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白沙:摘掉深度贫困县帽子 构建“生态+农业”等三大产业体系

  • 发布日期:2022-06-10 09:27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9日消息(记者 陈望 实习生 郑慧婷)6月9日下午,记者从“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获悉,过去五年,白沙4.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高质量摘掉了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现场。记者 刘洋 摄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介绍,过去五年,白沙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踩准“绿色”“共富”的节拍,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

“过去五年,白沙农业农村更有奔头,生态底色更加鲜明。”邓伟强说,全县4.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满意度达98.49%,高质量摘掉了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此外,白沙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生态环境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列。

白沙率先在全省实施橡胶金融保险,培育打造茶叶、南药两个万亩和红心橙、咖啡、山兰稻等六个千亩特色产业,白沙文体中心成为全国体育训练六大重点样板示范基地之一,构建起了“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体系。以“零疫情”保障经济社会顺利发展,儋白高速建成通车,营商环境连续四年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前列。

邓伟强称,白沙投资3.5亿元、占地126亩的县一小搬迁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使用。全面完成乡村医疗卫生标准化项目建设,县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甲”医院资格复审,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建成美丽乡村149个,如期完成49件为民实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