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五指山:加快打造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样板

  • 发布日期:2022-06-13 09:47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0日消息(记者 石祖波 文/图)“五指山将如何防止返贫致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10日下午,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以‘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 努力成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五指山专场上,五指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方江介绍,作为曾经的国定贫困县,乡村振兴是五指山市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五指山市将牢记“巩固住再往前走”的嘱托,以“五大振兴”为抓手,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加快打造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样板。


五指山水满乡茶园。记者 石祖波 摄

林方江介绍,在“防止返贫致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五指山市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现一个转产。今年4月,五指山市被中央农办、国家乡村振兴局列为“2021年度考核评估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难度大的挂牌督办市县”。五指山市将以此次挂牌督办作为契机,加快推动槟榔产业转产,重点抓好槟榔套种工作,逐步替代槟榔种植,坚决防止因槟榔产业政策调整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力争在今年评估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二是搭建一个平台。为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智慧化、精准化,五指山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乡村振兴智慧管理平台”,接下来,五指山市将加快完善、大力推广乡村振兴智慧管理平台,以该平台为纽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努力走出一条以数字化、智慧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五指山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记者 石祖波 摄

三是抓好一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断壁残垣,加快建成一批“合亩仓库”“建材银行”“巴掌公园”“庭院花园”,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是发展一批产业。围绕“4个1+N”全力谋划乡村产业,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全力推进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和林果、林药、林菌等“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高产业组织化水平,并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享有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五是建强一支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全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