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简报(第4期)

  • 发布日期:2022-04-08 18:32
  • 来源: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简报

(第4期)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活动办                  202248

                                                                                    

采取七项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省乡村振兴局稳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

暨“查破促”活动纪实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聚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采取七项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开展。

一是动员部署“快”。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迅速传达学习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部门精准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着力提高政治、改进创新、攻坚克难、抓落实、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能力,着力破解一批制约自贸港政策落地、制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努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是研究制定方案“实”。局党组严格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结合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将“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制定《“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实战化大培训工作方案》《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专业化大练兵工作方案》《海南省乡村振兴局特色化大比武工作方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是领导小组责任“明”。及时成立“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起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纵向相协同的工作架构,统筹指导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做到全体干部职工真学、真练、真提升。

四是调查摸底堵点问题“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底工作,聚焦堵点“三个特征”(具体性、代表性、系统重要性),坚持自己找、群众提、组织点,找准找实堵点难题。经过认真梳理和研判,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涉及贫困户增收、产业发展、民风民俗、动态监测、热线工单、干部能力提升、帮扶政策的稳定、驻村干部的管理、市县党委的评估考核等11个堵点难点问题。

五是揭榜挂帅“争”。局党组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堵点难点问题,将涉及脱贫户和监测户切身利益的作为揭榜挂帅榜单。一是将防止槟榔种植农民返贫致贫风险列入“揭榜挂帅”榜单。针对槟榔监管政策调整可能引发的槟榔种植户返贫致贫风险,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并作为省级“揭榜挂帅”项目,同时,以中共海南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海南省防止槟榔种植农户致贫返贫实施意见》,组织各市县摸清槟榔种植户生产收入底数,开展全覆盖排查,识别出重点关注对象,开展精准帮扶。二是将探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列入“揭榜挂帅”榜单,编制积分制指导性手册和编制村级小微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手册,规范基层管理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

六是开展活动形式“新”。省乡村振兴局活动办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在全局范围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读书会、演讲比赛,以及保密、党史和业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既丰富了活动内容,也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在全体党员干部中产生积极反响。

七是组织保障效果严格落实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深度参与、活动办统筹督促指导、机关各部门具体抓落实、广大党员走在前列的层级责任,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作表率的良好风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类组织实施。既按照省委要求,组织参加省一级的活动,又策划组织好本局的活动,做到全覆盖、有重点,避免重复开展。坚持以党建引领活动高质量开展,把活动与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促进、两提升。坚持督查督办制,每月定期采取查阅台账、核查进度与成效等方式进行督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局活动办深度挖掘活动的思路举措、有益探索,总结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及时编发简报、报送信息。

主送:局领导

抄报:省活动办

抄送:机关各部门、省老促办

中共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委员会       202248日印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