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文化讲坛丨《崖州志》中的海南风土人情

  • 发布日期:2021-08-09 18:47
  • 来源: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文化讲坛开讲了

杨晓刚:《崖州志》中的海南风土人情


8月6日下午,作为2021读书会第三期(总第六期),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文化讲坛开讲了。第一讲由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晓刚主讲:《崖州志》中的海南风土人情,我局干部职工近20人参加。

《崖州志》中的海南风土人情,内容涉及气候潮汐、民风物产、经济文化等等,杨晓刚副局长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心得,讲解了海南风土人情中的中部黎区和沿海汉区的差异、南北差异、古今差异等等。

其中关于婚娶,“女家饰其女,奉槟榔出见。各资首饰金银为彩,谓之出新妇。西里无之。择吉请期,送聘礼,谓之送日子。冠不三加,娶必亲迎。入门谒祖,谓之拜堂。次日拜谒尊嫜,谓之出拜。三日女婿旋车,谓之回门。”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纷纷分享自己家乡的种种风俗礼仪。

杨副局长最后分享了明右都御史海瑞所作的《平黎疏》,海瑞是海南琼山人(今海口市琼山区),在当年孤悬海外,交通信息极不顺畅的明朝,由海南人说海南事,当有更多的借鉴意义和实用价值。其中“伏乞陛下明救群臣中知识事机、力可大任、不贪富贵、志在立功者,以之充兵备副使,以专治……,三年考其成立之功,七年稽其变化之效。”在当下我们的自贸港建设中,一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文化讲坛是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建设书香机关、文化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的举措之一,由局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组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邀请有专业素养的机关干部、社会名流、文化大咖,不定期举办文化讲坛、道德讲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