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琼中黎母山镇政府帮扶一在册吸毒人员积极创业,满满关怀让他重获新生

  • 发布日期:2022-06-22 10:41
  • 来源: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敏

“今天的饭菜都已经卖完了。”6月16日下午,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黎母山路旁的一个农庄,阿南(化名)一边忙前忙后,一边答复着过来询问吃饭的客人。

5年前,阿南听从朋友教唆吸食冰毒被行政拘留15日。此后,阿南在琼中公安局民警、黎母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禁毒专干的帮扶之下,一步一个脚印,从社戒人员变身“农庄主”“鸡司令”“鱼塘主”。

误入歧途:

吸食冰毒被拘留15天

“今天中午预定了9桌,已经没有多余食材,只能谢绝客人了。”6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镇政府工作人员、禁毒专干走进阿南经营的农庄,见到了阿南。

他身穿黑色T恤、深蓝牛仔裤,短发,双眼炯炯有神,皮肤黝黑,手掌粗糙握感有力。

禁毒专干告诉记者,现在的阿南跟5年前截然不同。

2017年3月14日,那是阿南灰暗的一天,刚吸食完冰毒还沉醉在灯红酒绿之中的阿南就被赶来的民警逮了个正着。因为系初次吸毒,阿南被行政拘留15天。

“因父亲去世,我辞去了三亚酒店管理的工作,回老家照顾年迈的爷爷。”阿南说,“那段时间过得特别消沉,总和一帮朋友喝大酒,把自己灌醉。”

也就是从那时起,阿南多次出入娱乐场所,在朋友的教唆下吸食冰毒。“朋友说,一两次没事的,那东西就跟兴奋剂似的,睡一觉就什么都忘了。”可是,还没有等他清醒,琼中公安民警已经破门而入、人赃俱获。

“我没有了体面的工作,又失去了亲人,这回被抓,这个家要完了。”阿南说:“那个时候感觉天快塌下来了。”

2017年3月29日,阿南走出看守所大门,正午的太阳也没有让他冰凉的心回暖。

第二天就是三月三,他没有参加家乡传统的节日庆典,而是把自己关在房里,茶不思饭不想,感觉自己要完了。

“家里除了年迈的爷爷需要照顾,孱弱的母亲需要赡养,还有不谙世事的弟弟,而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一番思想斗争后,阿南似乎看到了曙光。

“当时我爷爷住院,父亲治病欠了医院6万多元,欠了亲戚朋友5万多,这对没有收入来源的家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向记者说起往事,泪花在阿南的眼眶里打转,嗓子也沙哑了。

“自己犯的错,只能自己去承担,可是社会能接受一个‘吸毒仔’吗?”阿南心里打个问号。

重拾信心:

从脏活累活做起

政府让他燃起希望。三月三一过,警察来了、政府工作人员来了、禁毒专干也来了,做思想工作,做心理疏导、做尿液检测……

“派出所民警、禁毒专干每个星期都来我家,一个星期做一次尿液检测,一连三个月都呈阴性,那时我几乎断了朋友的联系,一直给自己打气,坚持就是胜利。”阿南说这话时眼里有光。

“刚开始是上门开展尿液检测,后来我们会打电话让他到镇禁毒办检测,每次他都特别配合,有几次还主动打电话询问已经到检测时间了,要不要去进行尿液检测。”说起阿南,该镇禁毒专干符会强印象深刻,“他改正的决心很强烈,我们在一旁鼓励,从思想上引导,希望他能够快速步入正途。”

每年的8月至年底,是槟榔收获的季节。2017年8月的一天,“你来帮我摘槟榔吧,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就能挣到钱。”阿南的姐夫向他发出邀请,姐夫了解他的过往,并不嫌弃他,鼓励他从脏活累活做起。阿南开始跟着姐夫摘槟榔、扛槟榔。

“一车槟榔近万斤,有时肩膀红肿破皮了还要坚持,摘槟榔一天200元加上扛槟榔装车一天150元的钱,一天下来能挣个350元,很累,但是很开心。”阿南说。

阿南省吃俭用一边打工赚钱一边还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多。

2020年12月16日,这天的阳光特别明媚,阿南记得很清楚,因为他把11万多元的外债全部还清了。

这几年,公安民警、黎母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禁毒专干等都定期到阿南家中家访,有鼓励、有帮助,有年节慰问、有暖心的话语。在阿南心中,他们不厌其烦地“啰嗦”,却给他带来了温暖。

“尿液检测从一开始每个星期一次,到每个月一次,到后来的每个季度一次,再到后来的毛发检测,阿南都配合完成。”符会强告诉记者,“至今已经5年了,都是阴性,说明他没有复吸,我很为他高兴。”

政府帮扶:

提供鱼苗鸡苗助力创业

“2017年农历三月初二,距离今天共计1907天。”阿南记得很清楚,期间,除了扛过槟榔,阿南还经营过快餐店、夜宵摊,收入还清欠款还略有盈余。

自2020年开始,黎母山镇政府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开展常态化“平安关爱”行动,通过以入户走访,微信、电话、交流谈心等方式进行“平安关爱”帮扶,帮助低收入吸毒人员创业,而阿南就是帮扶对象的一员。

“阿南的转变我们都看在眼里,他年轻,能吃苦、有干劲。”黎母山镇委副书记蔡世权告诉记者,“当时大家想着能不能在政策上持续给他帮扶。”

黎母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到,阿南家有一片6.7亩的橡胶林。

具体的帮扶举措来了。

2021年6月的一天,黎母山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阿南家,告诉他可以在不破坏橡胶林的前提下帮助他发展林下经济。

一个月后,阿南跟朋友合伙,在他家的橡胶林空地搭起铁皮房,开始了他的“农庄主”生涯,农庄主营餐饮。

“我们提供给他200只鸡苗,在橡胶林里放养,帮助他发展产业,形成良性循环。”蔡世权告诉记者。

“连着橡胶林的是我承包的19亩鱼塘,镇政府每年帮扶我1.8万到2.6万尾鱼苗。”阿南说,下一步准备砌些钓台供人垂钓,把农庄的产业做大做强。

阿南告诉记者,因为政府的帮扶,经过近一年的经营,农庄收回了本钱。

帮扶阿南只是黎母山镇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镇积极开展“五帮一”工作,建立一档一策,落实家庭、村居委会、派出所、戒毒康复中心及时管控的原则,采取“创建结合、边建边创”的方式,实现了吸毒人员信息记录动态化、管控戒治精准化,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率、报到率、执行率100%的目标。

6月16日下午5时许,记者离开时,正在喂鸡的阿南停下了手中的活,拍了拍手上的灰,腼腆地告诉记者说:“我有女朋友了,她了解我的过去,她不嫌弃我,我们计划好了明年结婚。”

阳光洒在他脸上,有光有温暖、有希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