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海南·文明社区 | 文昌堆友村每年评选“文明家庭” 文明乡风润人心

  • 发布日期:2022-06-01 10:27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吴岳文

5月30日,文昌潭牛镇潭北村村委会堆友村开展“道德评议会引领文明乡风”主题活动,村民围坐一桌其乐融融。在经过家庭代表发言、不记名投票等环节后,村民们推选出2022年堆友村“文明家庭”。

记者走进堆友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村道、大气雅致的联排楼房,房前屋后都有绿树掩映,村民们在庭院里种菜、养花,享受生活。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堆友村的村民搬离老宅,另辟荒地从零开始建设新家园?堆友村村民小组组长潘魁为记者解开了疑惑。


村子干净整洁。


村民住上新楼房。

“2010年受台风影响发洪水,我们村地势低洼,房子全部被淹,28户村民搬到这个地方。”潘魁说,当时上百人舍弃老屋,整村搬迁,建设新房,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历经4年,经过多次的调整规划、报批建房等流程,村民陆陆续续搬入了新房居住。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庭院,村内随处可见按照标准安装的路灯,村里水、电、气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政府支持,基层干部指导,村民自愿配合,一幅新农村的美景画卷徐徐铺开,如今的堆友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乡邻和谐、乡风文明是堆友村一直以来的传统。“村民评选我们家为‘文明家庭’,我感到很荣幸。我父母一直教导我们尊老爱幼,友亲睦邻,我们也是一直这样做的。村里有什么事我们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村民潘辉高兴地说。

潘魁告诉记者:“我们每年举办一次‘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我们村的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用身边榜样鼓励广大村民注重弘扬家风美德,提高道德文明素养,引导村民群众向身边典型学习,引领文明乡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