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海南 | 乐东:积分制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

  • 发布日期:2022-09-22 10:02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宏波)“我们很多居民家里用的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现在都是用积分换来的。”说起实施了近两年的积分制,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的许多村民都称赞有加。2020年10月,乐东莺歌海镇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三治”,即自治、法治、德治,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乐东莺歌海居民的积分存折。

村民们人手一本“积分存折”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居委会,一家积分超市格外醒目。里面的货架上摆着花生油、肥皂、洗洁精等常见生活用品。超市的“兑换明细”上清楚地写着“30积分可兑洗衣皂一块,50积分可兑洗洁精一瓶……”

“这就是积分制。”乐东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莺歌海镇居民人手一本“积分存折”,村民可以通过参与村务议事、参加就业培训、在本地创业经营等行为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积分就能来兑换物品奖励。东西虽不多,但都是村民们平日一点一点积累的成果。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户外公告墙上,详细列举了60项加分、扣分细则:完成技能入户登记加5分;参加一次就业培训加10分;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粪便加5分,反之扣5分;露天焚烧秸秆扣5分……

“我们鼓励村民自主申报积分,比如拾金不昧、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等,都可以通过自主申报、社区审核的方式获得积分。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我们还开发了小程序,让大家可以在手机上方便快捷获得积分。”乐东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积分制是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

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近两年来,莺歌海镇的许多居民对于挣积分有了不少“心得体会”,还会时常一起交流。“我带家中的老人去参加社区老人体检得分,自己参加‘两癌筛查’也得到了分”,“把门前卫生打扫干净能得积分,多在家种植一些花草,把家搞得更漂亮,还能再得奖励分,这样一举多得的事要多干”,“我参加社区组织技能培训得了10分,涨了技能还能挣积分”......

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居民陈玲丽家有两套房子,因为邻里关系和睦,再加上她本人热衷于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他们家的“积分存折”上,攒下来不少积分。因为“成绩突出”,陈玲丽按照规定享受了就业优待,得到了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在家门口实现高效就业。

对于村民们而言,积分在提醒自己注意身体健康,提醒自己爱护环境卫生,提醒自己多学一项本领,提醒自己和邻里和睦友好......不知不觉中,积分制帮助村民们走上了红火生活之路。

自2020年10月乐东莺歌海镇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来,从组织机制完善、民主议事流程、评分规则细化、宣传动员入户、积分兑换激励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乐东黎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莺歌海镇通过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乡风文明、提升法治素养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