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这些防“艾”常识你了解吗?

  • 发布日期:2022-12-01 15:10
  • 来源:

1.日常学习和生活接触并不会传播艾滋病。日常学习和生活接触包括共用学习用品、共用卫生间、共用卧具、共用健身房、共同进餐、握手、拥抱等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但不能与HIV阳性者共用剃须刀或牙刷,一旦出血很容易感染。

2.纹眉、打耳洞、拔牙等也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纹眉、打耳洞、拔牙等工具因为与体液接触,如果消毒不严格,可能携带艾滋病病毒。因此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此类服务,并使用一次性或严格消毒的工具。

3.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蚊子在叮咬完一个人后,不会马上去叮另一个人,可能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蚊虫身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不仅不能复制还会很快死亡,病毒的传染性就下降了。而且蚊子在叮咬下一个人时,只会往内吸血,不会把体内上一个人的血注入下一个人体内,所以说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4.HIV阳性的妈妈不能母乳喂养孩子。女性怀孕后应尽早进行艾梅乙的检测,以早期发现HIV患者,一旦发现HIV阳性,立刻开始抗病毒治疗。HIV母婴传播渠道有三种,第一种是宫内通过胎盘传播,第二种是分娩时通过羊水传播,第三种是产后通过哺乳传播。所以,艾滋病母婴阻断要点是:1.及早开始抗病毒治疗;2.安全助产;3.对于HIV阳性的妈妈,提倡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杜绝混合喂养。

5.戴安全套对HIV防护率可达85%以上。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避免HIV感染,但有效率并非100%。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信息,男用乳胶安全套在坚持使用情况下对HIV的防护率可达85%以上。为了尽可能降低性传播HIV风险,除了性接触时应用安全套外,还要避免多个性伴侣、避免高危性行为等。

6.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风险。性病病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更高,特别是梅毒、生殖器疱疹等以生殖器溃疡为特征的性病,使艾滋病病毒更容易通过溃疡入侵。正规的医疗机构才能提供规范化的性病诊治服务,减少误诊、漏诊,避免延误治疗时机,防止产生并发症。

(杨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