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神文明建设

世界艾滋病日丨治疗得当 感染艾滋病也能正常生活

  • 发布日期:2022-12-05 11:21
  • 来源:

“艾滋病暴露后,最好于24小时之内服用阻断药物,时间越早,保护效果越好。最晚不超过72小时,连续服用28天,可降低90%以上的感染风险。”11月30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监测与管理室主任李宁做客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直播栏目普及防艾常识,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误解。

认识它丨艾滋病病毒传播需要特定条件

李宁介绍,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就传染病而言,艾滋病的感染性并不算强,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在常温下存活时间很短。

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飞沫、水源、家禽家畜传播,亲吻、拥抱、握手或者互用个人物品、共同用餐或者饮水等一般性日常接触,包括蚊虫叮咬,都不会使人感染。只要约束自己的性行为、不吸毒、不盲目使用血液制品,就不必担心被感染。

“艾滋病病毒传播要接触艾滋病病人的体液,如血液、精液等,身体表面有伤口,这样病毒才可能入侵。”李宁说,艾滋病病毒构成传播还需要有一定的病毒数量、外来压力(如持续来回地摩擦和多个轻微破损共同作用),这样才可能造成感染,皮肤伤口的一般触碰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

拒绝它丨这些行为要谨慎

拒绝感染艾滋病,李宁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如文身、文唇、打耳洞、修脚等操作行为,这些均有血液暴露;生活中要多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因此从青少年起,应树立健康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这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根本策略。

同时,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经性途径传播。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患了性病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性病患者或患有生殖器脓疮、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及早发现和规范治疗性病和各种生殖器感染,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怀疑自己患有性病时要尽早检查、及时治疗,争取治愈,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接受检查和治疗。

阻断它丨这个时间段要记牢

“由于不知道性伴的健康状况,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可能产生担忧,焦虑,甚至恐惧的心理状态。可以找专业人士咨询、评估,采取补救措施,阻断艾滋病的传播,我们称之为暴露后预防。”李宁说。

李宁进一步介绍说,暴露是指破损的皮肤黏膜接触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分泌物、伤口渗出液等含有艾滋病病毒的体液,可能有感染HIV的风险,可以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

“与艾滋病患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后,最好于24小时之内服用阻断药物,时间越早,保护效果越好。最晚不超过72小时,连续服药28天,可降低90%以上的感染风险。”李宁说,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李宁说,如果接触艾滋病高危人群,发生危险行为后,错过了暴露后预防的最佳时期,先不要恐慌,更不要对号入座,建议在发生高危行为后4周、8周、12周到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门诊(VCT门诊),或正规医院进行抽血化验做HIV抗体检测以明确诊断。即使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要理性对待这个结果。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对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均无须隔离治疗,所以不要过于担心和紧张。”李宁说,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致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发病后1~2年就会死亡。因此,确诊后要听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安排,定期接受随访和免疫功能检测,及时到定点治疗机构,及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正视它丨治疗得当感染艾滋病也能正常生活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我们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李宁说,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之后,通常有一个长达8~10年的潜伏期,这个时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临床上称作无症状期或者慢性感染期。这个时期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正常人在外表上看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想了解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只能通过检测,检测是确认个体艾滋病感染状态最重要的判断方法。

李宁说,人类与艾滋病的抗争已经持续40余年,迄今仍不能治愈,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是可以通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毒的复制,减缓疾病的进程。

许多人都听说过的“鸡尾酒”疗法,这是通过联合使用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控制艾滋病病情的治疗方法。通过早治疗,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HIV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可以重建,可以控制病毒的复制。

“患者只要做到规律服药,定期检查,可以正常工作和享受健康生活,而且预期寿命也可以达到与未感染者相差无几。可以说是与病毒共存。”李宁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

“因为感染HIV后,一定要每天按时服药,必须是终生服药,不能中断,否则易引起耐药的发生,一旦发生耐药,现有的药物不能控制病毒的复制,免疫细胞破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进展到艾滋病阶段,最终导致死亡。”李宁说。(祝传鹏/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