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战“疫”!三亚: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手抓、两不误”

  • 发布日期:2022-08-31 17:51
  • 来源:

8月27日,随着最后一车槟榔离村,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抱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符继业和党总支部书记麦伟托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因为困扰他们多天的20万斤槟榔销售目标终于完成了。

抱安村的槟榔销售是三亚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一个缩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三亚乡村振兴系统在做好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盯住脱贫人口和防返贫致贫监测人群受疫情影响情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人口和监测人群的影响,从严从实、从速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盯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目标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手抓、两不误”。

位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的抱安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黎族村庄,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交通不畅,大批成熟的农产品“待字闺中”无法外销。为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育才生态区开通农产品“阳光通道”,积极对接产销两端,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共同推进。

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卖难”问题,抱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符继业和党总支部书记麦伟托积极想对策、谋思路,提出采取“不接触交易”的办法,坚持收购商收购时不下车、不进村。由本村日常收购槟榔的农户联系附近的客商畅通销路,然后将散户的槟榔集中收购,再统一转运至防疫卡口处的临时交易点,在村委会卡点值班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转移至收购商的车辆上,做到收购商与村民不直接接触,既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在抱安村村委会的协调联系下,全村累计外销槟榔20万余斤,实现销售收入360余万元。

槟榔也是崖州区抱古村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针对疫情期间本地无法消化的槟榔等农产品的问题,在包点领导和驻村干部的指导下,抱古村充分利用低风险管控优势,精准摸排全村农产品上市情况,按照“分批采收”“有序收购”的原则,以“同风险区域”为网格,实行点对点运输,点对点交易,避免“风险交叉”。针对收购商无法到达现场的问题,采取“委托种销大户收购”“政府接驳运输”等方式,实现供货方“卸货-消杀-返场”、接收方“消杀-装货-离场”的交易闭环管理,避免人员动态管理中“横向交叉、纵向断点”的情况,确保了农户和收购商零接触销售,有效保障了农户种植经济收益。

天涯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保障监测对象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不受到较大影响,该局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同步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帮扶联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每日上报应对因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情况统计表,实时掌握疫情对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影响情况和产业生产影响情况、产品滞销情况;同时根据统计数据及时联系三亚德航供销电商公司等企业帮助销售,8月6日至8月24日,天涯区已助农销售水果、瓜菜等农产品630.75吨;此外,该局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及村委会保障农资输送,确保农业正常生产。截至8月23日,天涯区农药、化肥等农资运输量约25吨。

“我们要求各村委会坚持常态化开展排查工作,对于疫情期间各行业部门推送的预警人员,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开展入户排查,在必要时刻要提前制定措施开展帮扶。”作为南田居包点单位主要负责人之一,海棠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羊善德在负责南田居六个点位的核酸检测和封控管理的同时,也时刻督促各村抓好防返贫监测工作。他说,连日来,该局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巩固脱贫成果,多次要求各村委会、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逐户走访监测对象、低保户、特困户、残疾、大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群,发放生活保障物资,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关心其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协调解决就医、生活保障等问题,并根据存在问题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进一步筑牢防返贫底线。

三亚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永杰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区乡村振兴组织、驻村工作队紧盯脱贫户收入“一条线”,千方百计通过产业和就业等多种措施,促进脱贫户增收,督促帮扶联系人关注脱贫户家庭情况,组织调查统计因疫回流务工就业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安置情况,同时关注疫情期间一般农户与建档立卡户“两不愁”情况,牢牢守住不因疫情而发生返贫致贫防线。下一步,三亚市乡村振兴系统将继续密切跟踪农产品滞销问题,动态掌握疫情对农户特别是对脱贫户、监测户的收入影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持续助力农产品销售,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