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战“疫”!海南乡村振兴系统:党旗飘扬在一线,跑好助农解困“接力赛”

  • 发布日期:2022-08-29 10:51
  • 来源:

连日来,海南省乡村振兴系统紧紧围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防控疫情举措部署到哪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减速,主动作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服务保障生产生活,鼓起农户的“钱袋子”,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上门入户了解村民情况。郑常富供图

“要做好个人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脱贫户、监测对象情况,及时做好帮扶。”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潘志勇十分牵挂党建结对共建的昌江县三派村党支部,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三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交流,详细了解三派村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等情况,叮嘱三派村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密防线。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三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排查因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情况,为3名脱贫户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针对村民反映道路受阻不能割胶问题,三派村组织群众疏通生产道路2公里,恢复割胶生产路通行问题,不断服务村民生产生活。


头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叶照华供图

“我今年76岁了,平时都是女儿照顾,疫情发生后,村里被封了,女儿过不来,村委会每天都给我送饭。”儋州市那大镇头潭村的脱贫监测户陈二女由其在南丰镇的女儿负责照顾饮食,自头潭村封村后,村委会每天安排专人按时给陈二女送餐,确保老人不因疫受饥。

头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专人对村重点困难人群开展全面摸排,建立《那大镇头潭村困难群众保供工作台账》,每日对重点人群进行电话回访,及时处理困难群众诉求,积极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工作,由村委会出资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优先做好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供工作。


东澳镇安排村民帮吴某进(化名)喂养东澳鹅。陈嘉俊供图

病毒隔离要铁心,人员隔离要暖心。8月15日,一场“保鹅行动”在万宁市东澳镇明星村悄然上演。按照万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重点人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的要求,明星村吴某进(化名)需到隔离点隔离,他养殖了千余只东澳鹅,去往隔离点,这些鹅将无人照料。在东澳镇镇长陈嘉俊、镇干部和民警耐心劝导下,提出了“保鹅行动”,并书面保证不会让东澳鹅受损失,吴某进(化名)才愿意登上了120救护车前往隔离点。

第二天一早,镇干部带着消毒小组前往吴某进(化名)家进行全面消杀,并安排一名村民穿好防护服,帮助喂养东澳鹅。“太感谢大家了!”在视频那头,吴某进(化名)看到自己的鹅有了专人喂养,激动地在电话那头哽咽……


红合村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宣传发动村民种植粮食作物。陈世贤供图

“种粮食对农民来说非常重要!农民不种粮食,怎么能有收入呢?”五指山市南圣镇红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世贤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宣传发动村民种植粮食作物时,脱贫户黄国起深有感触的说着,根据家里的情况,黄国起计划先种植3亩番薯,保障今年的基本经济收入。

确保粮食安全是农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红合村根据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五指山市2022年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摸清底数,通过进村入户、广播、微信、电话、宣传单等方式督促复耕复种,层层深入发动村民种植水稻、番薯等粮食作物,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顺利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下一步,海南省乡村振兴系统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前沿,党徽闪烁在抗疫一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