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筑牢防疫基层防线

  • 发布日期:2022-09-06 09:46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特约记者黄良策通讯员唐春霞

青翠绿林间,一个规划齐整的村落出现在眼前——运送瓜果蔬菜的车辆有序运出村外,农户笑意盈盈。这里是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日前获评我省首批“无疫村”。

“我们村防疫的秘诀就是大伙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筑牢村里的疫情防控‘安全网’。”永丰村村民高忠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前些年,永丰村在充分整合村“两委”、村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坚持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乡风,形成了村风和谐、民风淳朴的文明新风尚。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村民延续了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传统,配合村干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按要求自觉去做核酸检测,村里面也自觉不举办酒席、不聚集。

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致耀介绍,村“两委”注意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互相监督,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良好氛围,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在此基础上,永丰村迅速行动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充当防疫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有序组织村民做好核酸采样、返乡人员排查、入户走访宣传等工作,靠前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更是深入家家户户宣传通知,做到‘不漏一人’。针对卧床不起的老人、行走不便的群众,村里则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符致耀说。

永丰村村规民约的落实,不仅深化了村民的自治能力,弘扬了文明乡风,也推动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符致耀表示,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筑牢村级的防控成果。

(海南日报文城9月4日电)

原标题: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筑牢防疫基层防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