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澄迈县乡村振兴局开展防返贫监测专项摸排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9-02 10:01
  • 来源: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高懿

9月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澄迈县乡村振兴局获悉,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为统筹抓好防返贫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该局以脱贫户、监测对象(含已消除风险)、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户、重大病户、重度残疾户、临时救助对象、槟榔重点关注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重点摸排对象。

据介绍,该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组织乡村振兴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力量进行摸排,摸排工作落实到户到人。摸排工作主要为四项内容,即受疫情况、务工受影响情况、产业受影响和有无致贫返贫风险情况。同时,核实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务、卫健、医保、残联、应急管理等行业部门的信息比对结果。

同时,澄迈县乡村振兴局将脱贫户、监测对象和槟榔重点关注户的摸排责任人为帮扶联系人,其他人员的摸排责任人由各中队具体结合实际情况分工明确安排。摸排流程按照按户摸排、启动认定程序以及制定帮扶措施等流程依次进行。其中,在启动认定程序时,需对因疫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的拟定纳监对象,做到应纳尽纳。村级要在3天内完成入户核实工作,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进行评议,村内公示时间5天,原则上15天内完成识别程序。对因疫情影响拟定纳入监测对象的,原则上1个月内落实帮扶措施,可采取“绿色通道”先行救助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再履行识别认定程序。部分政策措施难以及时落实的,要采取有效替代方案和渠道,边摸排边分析、边分析边应对、边应对边完善解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