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战“疫”!五指山:防返贫促增收,守好农民“钱袋子”

  • 发布日期:2022-09-01 11:39
  • 来源:

“我要10斤茄子!”“我要5斤空心菜!”近日,一场爱心接龙活动在五指山市通什镇各大微信群内展开,通什镇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帮扶联系人、驻村干部、广大群众积极购买农产品,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农产品销售流通工作,确保农产品不滞销、不积压。


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干部分拣打包农产品。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今天,我的菜就卖了500多元。”通什镇番赛村委会脱贫户王文超说,疫情期间,地里的瓜菜照常采摘,只需要在乡村振兴助农销售群接龙需要对外销售的南瓜花、龙须菜,就有人购买了。

疫情发生以来,五指山市各乡镇乡村振兴干部主动对接农户,发起多轮爱心接龙助推农产品销售。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局长李刚表示,此次活动有效缩短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距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让脱贫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干部运输配送农产品。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截至目前,五指山市共发起爱心接龙消费帮扶42轮,全市102家定点帮扶单位参与消费帮扶,销售牛肉、猪肉、龙须菜、空心菜、茄子等农产品41600多斤,销售金额达21万余元。

脱贫人口增收,监测是手段。五指山市强化防返贫预警动态监测,明确监测范围、监测程序及帮扶措施,认真落实采集录入—村级月会审—乡镇月审核—市级月会商等程序,想方设法促进脱贫户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022年以来,五指山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17.52%,今年上半年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海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2%)的目标。

此外,五指山市加大兜底扶持力度,对因疫情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启动实施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措施,8月以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164375元、特困供养金1704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144240元,全市没有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情况。

李刚表示,下一步,五指山市将继续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等多方力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多措并举做好稳岗就业,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