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三亚争取把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 发布日期:2022-09-09 10:37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7日消息(记者沙晓峰)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三农”工作的底线之一。三亚在疫情发生之后,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落实省委“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精神?9月7日,记者从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亚共有脱贫户2246户9952人,监测对象182户640人。

本轮疫情确诊病例,脱贫户1户2人和监测户2户5人,已治愈出院6人。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加大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力度,争取把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启动疫情应急机制,巩固脱贫成果。8月3日,三亚市乡村振兴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专班,组建志愿者队伍,组织827名乡村振兴部门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帮扶联系人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给88个行政村的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赠送5451份人身健康保险。统筹安排专员,采取电话、微信等线上办公的方式,对接各区、各村落实巩固脱贫成果的各项工作,做到疫情期间不出现业务“断档”。

排查摸底,及时监测服务。开展因疫情致贫返贫风险专项排查行动,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联系人、村“两委”等力量,及时了解相关农户情况,特别是对脱贫户、低保户、因疫情患病的农户家庭,重点排查。已完成全市脱贫户2246户9952人和监测对象182户640人的第一阶段排查工作。目前,没有因疫情出现返贫情况。

突出就业帮扶,早部署早落实。对每个脱贫劳动力就业务工的情况进行跟踪对接,随时掌握脱贫劳动力因疫情影响返乡信息,建立工作台账,每周统计上报。待疫情静态管理结束后,将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组织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及时开发农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安排有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上岗就业。目前,全市已开发农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脱贫劳动力79人。

服务生产经营,保生产保销售。对因疫情产生的生产销售堵点难点问题组织研判,会商调度,安排专人“点对点”对接服务。一方面协调做好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调运工作,保农业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对接好供销等企业上门收购农产品,保农产品不因疫情滞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