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能力提升建设年

海南创新形式举办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2-06-09 09:10
  • 来源: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见行动

我省创新形式举办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

把课堂“搬”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

■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刘操

“正当其时”“形式新颖”“可借鉴、可操作性强”……6月8日上午,2022年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结业式后,学员们走出报告厅,热烈地讨论学习心得。

这次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省委党校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提高市县抓“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

“与以往不同,本次培训创新形式,更多地把课堂‘搬’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让学员们走进种植基地、共享农庄等点位,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调研、交流分享等方式,直观地感受和学习成功案例的先进经验,切实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建平说,为了让学员们学有所获,主办单位提前面向各市县征集了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并派出队伍实地考察、筛选点位,确保各个点位“有经验、可借鉴、可推广”。

为期3天的培训安排紧凑,学员们马不停蹄地走进琼海、万宁、儋州、澄迈、文昌、海口等多个市县,学习各地在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共享农庄、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在观摩了大量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学员们回到省委党校,听取了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专题讲座,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结合实际。

“这是一种体验式的、开放式的、互动式的培训模式。”培训班学员、儋州市副市长莫正群说,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对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以党建引领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有了生动全面的认识;专题讲座则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考核标准,从而对标对表、精准发力、认真履职,切实做到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

在澄迈县中兴镇仁洞村洪安蜜柚种植基地的观摩学习,令培训班学员、万宁市委副书记李姣印象深刻:“该基地是集热带青柚研发、种植、服务、销售、农旅为一体的综合性种植基地,其利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品牌化,非常值得我们借鉴。通过同当地干部群众的面对面交流,我们更能清晰地看到差距和不足,系统地学到经验和方法,精准地找到目标和方向。”

“不少学员在培训期间就已经向我们提出,能否支持他们所在市县组织村镇干部参加同一模式的培训班,打破市县、乡镇之间的壁垒,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杨建平说,主办单位也将继续完善这一培训模式,为培养更多乡村振兴人才、更好服务“三农”发挥积极作用。

(海南日报海口6月8日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