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强国复兴有我

建团百年·自贸港里的年轻人丨罗激光:在田间地头唱响“科技之歌” 让农户腰包鼓起来

  • 发布日期:2022-06-15 16:20
  • 来源:

“近几个月,我们每周都要到各个市县进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病虫害调查,采集水稻等作物样品和土壤样品。”近日,在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英湖村河头洋的采样点,一眼望去皆是翠绿色的稻田,与豇豆、辣椒等作物交相辉映,宛若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对于基本每周都会前往各市县田间地头采样的罗激光来说,这样的景色并不稀奇。


俯瞰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英湖村河头洋的采样点位。记者李昊摄

脚踩泥土“常在乡”

守住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底线

罗激光是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一名90后科研人员,同时也是毛阳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2019年,读完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硕士学位的罗激光没有选择回河南老家,而是决定留在海南。


海南省农科院团委委员、植保所研究实习员罗激光在稻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在读书期间我常常跟着导师参与植物保护等相关项目,在这过程中对海南了解得越多,感情就越深。”罗激光说,加之自贸港政策出来之后,他看到了海南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平台,也就更加坚定了他留在海南的决心。

同年,罗激光进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中心,从事植物保护、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相关工作。而海南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效果评价及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工作,是他每年都要达到的“硬性指标”。


罗激光和同事在稻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耕地是农业发展的基石,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事关国计民生。”罗激光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矿企业骤增、化肥农药施用量增大、生产生活废弃物持续增多等,这对耕地土壤环境和生产能力带来了较大压力。为此,身为科研人员的罗激光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土壤、农产品监测的重任,每年分别在4月底至5月、11月至12月开展工作。


海南省农科院团委委员、植保所研究实习员罗激光在稻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今年一年,罗激光要和团队成员们走完500多个采样点,几乎全年都扎根在田间地头,对各类作物和土壤重金属进行采样监测。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采样工作变得愈加辛苦。即使头顶着烈日,汗水爬满了全身,罗激光和团队成员们依然没有丝毫懈怠,一如既往地对水稻等各类作物和土壤进行详细监测、记录。“看到他那么认真,大家也就更有拼劲和闯劲了!”团队成员们笑着说道。

正因为在工作中尽心尽力,罗激光对植物病虫害了解得也就愈发透彻。“你们看,这水稻上长了一块块呈褐色的纺锤形斑点,说明这是生了病的水稻。”他边取下一根水稻一边介绍,将得病的水稻进行采样,交予实验室给相关科研人员进行分析,并研究解决方法。

在罗激光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效果评价及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底线得以坚守,让海南的“绿色颜值”越来越美。

田间地头开“科技良方”

让农户腰包“鼓”起来

除了为经济作物和土壤安全保驾护航,罗激光还在田间地头开起了“科技良方”,让更多农户的腰包“鼓”了起来。


海南省农科院团委委员、植保所研究实习员罗激光在稻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2020年3月,罗激光被派至毛阳镇挂职,同时被选为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来到这里后他发现,什益村农户常年种植苦瓜,但产量低,效益差,收入一直上不去。

经调研后发现,村里的苦瓜不是嫁接的品种,加上技术长久没有更新,导致产量较低。罗激光决定依托省农科院的科研优势,将什益村作为试点村,推广试种新的苦瓜品种“海研二号”,提升苦瓜的产量和口感,同时发动农户种植适合什益村气候的朝天椒产业。


罗激光和同事在稻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然而,这一想法在提出后就遭到了农户们的集体反对。“大家都不理解明明原本的品种也能赚钱,为什么还要种植新品种,担心付出了成本得不到回报。”罗激光回忆道,为了说服农户们,他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讲解新品种的优点特点,并向愿意种植的农户手把手地传授种植技术;农户若遇到了困难,他就一点一点地为其答疑解惑。

直到第一批新品种卖出了好价钱后,农户们才相信了罗激光说的话,随后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了种植苦瓜和朝天椒的队伍当中。今年,该村朝天椒的市场最高价已达27元/斤,还申报了科研项目,实施了朝天椒高产栽培与种植等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海南省农科院团委委员、植保所研究实习员罗激光在豇豆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如今,朝天椒高产栽培与种植项目产值可以达到2万元每亩。依靠新技术、新品种,什益村的产业发展找到了新的“切入口”,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我们现在不光种朝天椒、苦瓜、豇豆等,还打算依托科研院所打造种苗基地。”在罗激光看来,只有依靠科技才能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该村委会在去年还举办了多场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农户们的学习兴致非常高。

据悉,罗激光来到毛阳镇挂职以来,协助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举行槟榔、瓜菜、水稻等培训64场,累计培训指导农户2228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8个。2020-2021年累计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服务92次,培训指导农户1000人次,发放辣椒、苦瓜等种苗60多万株,将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带到脱贫村,带到田间地头。


海南省农科院团委委员、植保所研究实习员罗激光在豇豆地里采样。记者李昊摄

2021年3月,共青团海南省委启动了“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海南好青年”主题活动。其中,就有罗激光。于他而言,这是肯定,也是激励。


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英湖村河头洋的辣椒地采样点。记者李昊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重点在青年。我们应当鼓励更多青年科技特派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开拓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和年轻的力量。”罗激光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把更多优秀的科技文章“写”在海南大地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杜倬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