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海南陵水打响禁毒会战守护珍珠海岸

  • 发布日期:2020-06-23 21:38
  • 来源:

    “认真总结第一轮全县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情况,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19年12月16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符鸣在全县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求。

    据悉,自海南省启动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按照省委部署,在省公安厅和县委、县政府领导下,陵水县持续发力,将禁毒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围绕禁毒大会战总体目标,以推动“八严工程”为抓手,纵深推动禁毒三年大会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禁毒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是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开局之年,陵水县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禁毒委和县委、县政府部署,根据县委书记符鸣、县长李锋的指示要求,探索县域毒品治理新路径,开创陵水平安法治新天地,为陵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公安局长、县禁毒委副主任陈俊华表示。

构建禁毒大统战工作格局

    自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陵水县委、县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禁毒工作做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全县上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定期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禁毒工作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陵水县禁毒委制定《全县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分工和工作进度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八严工程”各指挥部,明确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统一调度指挥和组织协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禁毒社会化工作格局。

    陵水县禁毒委主任、县长李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俊华多次组织召开禁毒工作部署和禁毒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并作专门部署。同时,每月召开全县禁毒工作调度例会,对全县禁毒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深入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加强督导检查,参与重大禁毒宣传活动。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目标,落实禁毒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落实一把手责任,亲自过问和研究禁毒工作,各分管领导担负起禁毒直接责任,亲自抓落实,亲自督导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模式。

    在县委县政府的组织指挥下,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各项禁毒工作,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全县禁毒工作取得成效奠定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狠抓“八严工程”成效初显

    3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禁毒委的指导下,陵水县围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强力攻坚,狠抓“八严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陵水县公安局副局长、县禁毒办主任周始壮表示,全县公安机关以打开路,发挥打击毒品犯罪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秋冬攻势”“两打两控”“保四争三冲刺战”“春雷行动”“夏秋攻势”等专项行动,严厉打毒品犯罪活动。

    据统计,从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始至2019年12月,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4起,其中破获两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起特大毒品案、9起重大毒品案;打掉贩毒团伙21个,抓获贩毒嫌疑人291名,缴获各类毒品2511.445克。

    陵水县狠抓严管工程,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行动,有效防止吸毒人员漏管失控。按照30:1的要求,超额配备禁毒专职人员61名,建立11个乡镇社区戒毒社区办公室,实行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大力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规范化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率和执行率达100%。

    按照国家、省禁毒办堵截毒品工作机制要求,陵水县大力推动海路、陆路、邮路三道防线和县内公开查缉、物流寄递物流查缉两个加强建设,建立光坡等4个毒品查缉站点,建设海上57.5公里海岸线监控视频,依托检查站和治安岗点、卡口强化常态化联合查缉工作,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毒品堵截防控网络。

全县公安、文体、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协调配合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娱乐场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坚决铲除涉毒问题容易滋生的土壤。深入推动禁毒整治工作,被省禁毒办列为禁毒重点整治的英州镇和新村镇成功摘牌,毒品问题严重的被动局面得到扭转。

陵水县狠抓严教工程,营造浓厚禁毒氛围,群众禁毒意识明显提高。狠抓严奖、严责工程,干部群众参与禁毒积极性明显提升。大会战以来,共发放奖励188.2万元,其中奖励1387名举报人68.2万元,奖励先进单位68万元;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2万元;对工作严重滞后、不完成任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部分负责人岗位和职务进行调整。

全民动员坚决铲除毒瘤

2020年6月10日,陵水县禁毒办联合县妇联、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走进文罗镇,开展“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

据悉,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12日,是陵水县公安局指导成立的从事专项禁毒服务工作的NGO公益组织。

2019年以来,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六进”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健康陵水·国庆70年”2019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千人彩妆徒步活动、“青春无悔,永不‘毒’行”禁毒宣传周活动,并邀请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专家来陵水开展义诊活动。在这些形式丰富、特色鲜明的禁毒活动中,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理念,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全面配合陵水县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全力以赴迎战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在禁毒宣传工作中,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首次引入国内先进的沉浸式禁毒警示教育数字VR体验设备,设立禁毒警示教育数字VR体验展示区域,创新体验式禁毒宣传模式,使群众更立体、更直观、更深刻地体验毒品的危害,在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的同时,大大增强了禁毒宣传的实效性。

陵水县愿达禁毒工作服务中心首次提出创建家校共建的防毒体系,为青少年涉毒筑起两道监护防火墙。同时,以校园为依托,把禁毒宣传延伸至家庭,通过共建共管,将防控关口全面覆盖青少年成长和生活圈层,通过家长、学校、学生的三方参与,达到教育一个、宣传一家、影响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毒品治理撬动平安支点

按照“控增量、减存量”要求,陵水县目前已实现阶段性目标。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现有吸毒人员1473人,占全县总常住人口的3.8‰,提前实现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低于4‰的总目标。

通过禁毒三年大会战,陵水县不断健全完善禁毒工作机制体系,不断加强毒品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强化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吸毒人员戒治及管控等方面工作,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形势,全县毒情形势积极向好。

一是全县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下降。2018年,全县现有吸毒人员1583人,占全县总常住人口的4.1‰;2019年,全县现有吸毒人员1473人,占全县总常住人口的3.8‰;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吸毒人员1318人,占全县总常住人口的3.4‰。

二是新增吸毒人员大幅减少。通过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加强毛发检测技术应用、提高发现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能力,全县新增吸毒人员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新发现吸毒人员11人,同比2018年下降82%,比2017年下降95%。

三是全县吸毒人员戒断率大幅上升。截至目前,共有954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得到有效管控,执行率和报到率均达100%。目前,全县戒断3年吸毒人员1167名,戒断3年未复吸吸毒人员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42%。2019年,省回访组对陵水县381名吸毒人员开展回访调查,戒断率高达97%。

四是涉毒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在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打击和对吸毒人员特别是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的严厉震慑下,全县涉毒刑事、治安案件大幅减少。2018年,涉毒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涉毒行政案件同比下降54%。

周始壮表示,自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陵水县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和收戒毒吸毒人员力度,全县吸毒贩毒总量不断减少,重点整治效果明显。2016年以来,新村镇、英州镇和光坡镇因毒品问题严重被省禁毒委列为重点整治地区后,全县依托轮值轮训警务模式,实现摘帽目标。近年来,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未反弹,巩固了娱乐场所零涉毒的成果。

启动新一轮禁毒大会战

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要点》和海南省《2020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年)行动方案》等要求,陵水县创新宣传形式,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农村,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陵水县禁毒办先后开展无毒乡村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和乡村大讲堂系列活动,累计开展90余场全民禁毒总动员基层行活动,覆盖全县8个乡镇及下辖42个行政村,参与人数达6万人次,编印发放禁毒宣传品4万余份。

这只是陵水县推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16日,陵水县委书记符鸣在全县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认真总结第一轮全县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情况,按照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要求,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为陵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表示,全县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总目标,力争现有吸毒人员占比大幅下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切实加大工作保障力度。

“禁毒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陈俊华表示,“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陵水县要鼓足干劲,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举全县之力全力推动‘八严工程’,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法制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