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③: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 发布日期:2022-06-15 11:38
  • 来源:

“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对于农业、农村、农民,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宏阔的战略眼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4·13”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勠力同心,持续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巩固住再往前走”,矢志不渝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

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大力发挥产业优势,是脱贫地区继续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有序发展共享农庄和主题民宿,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研究制定并落实天然橡胶发展规划,增强天然橡胶供给稳定性。

要打造过硬乡村振兴队伍。人是决定一切发展的根本力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抓好“三农”系统干部集中培训,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办好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吸引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大力保护和传承黎苗文化。黎苗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保护和利用好黎苗文化,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苗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认定和管理,做好“船型屋”等文化遗产古建筑的保护修复,重点打造一批黎苗文化风情浓郁的民俗村落、特色乡镇,让黎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要深化农村农垦改革。改革是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才能充分释放乡村发展活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统筹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要扎实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融合发展,将垦区纳入地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垦地合作融合。要强化“居”的能力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深化农垦市场化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坚定扛起使命担当,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我们就能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原标题: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