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视频新闻

海南召开全省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1-31 11:05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1月29日下午,2023年全省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三农”工作呈现“四先”“四好”“四优”新态势

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表示,2022年,全省“三农”工作呈现“四先”、“四好”、“四优”的良好新态势。“四先”是指在种业创新上率先突破;在渔业转型上率先突破;在农业综合保险上率先突破;在农业制度集成创新上率先突破。“四好”是指防止返贫底线守牢守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民生活、村容村貌不断变好;乡村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良好。“四优”是指创国务院督查激励案例;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典型经验;创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锚定总目标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海南力量

在部署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时,何琼妹指出,今年全省“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取得实效;二是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三农“压舱石”的基础不断夯实;三是确保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农民增收目标,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接下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将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个总目标,苦练产业转型四种“内功”;紧盯一产增加值和农民增收两项硬指标,做大农民收入四块“蛋糕”;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三个引航标,奏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部曲”;把握自贸港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两个风向标,写好外向型农业“四张答卷”;瞄准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两个关键点,做好和美乡村三篇文章,五个方面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海南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