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视频新闻

专题片《南海潮涌向振兴》解读海南乡村振兴这一年→

  • 发布日期:2023-01-09 15:10
  • 来源:

南海潮涌向振兴


这里是海南,山海壮丽,物华天宝,地美人勤,政通人和。八年精准扶贫,海南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甩掉了穷帽子;今天,乡村振兴新征程,海南人民壮志凌云,接续奋斗,奔赴幸福新生活。

提高站位讲政治勇担“国之大者”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乡村振兴工作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海南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视乡村振兴为“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海南在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下乡调研必看巩固成果,必问乡村振兴,各级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系点工作机制持续巩固。全省党员干部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策马扬鞭,奋勇争先。

发展产业稳就业统筹“打伞干活”

面对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海南始终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省委省政府专班保经济、保畅通、保供给、促增收,紧盯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的底线。

产业旺,乡村兴。海南乡村振兴政策覆盖全面,项目储备丰富,资金投入精准,人才支持给力。2022年,全省共安排产业帮扶项目衔接资金23.4亿元,占年度衔接资金投入的56.21%,专门成立省级产业帮扶专班,统筹全省农业发展,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优化产业奖补政策。看琼岛上下,热带特色产业如火如荼,共享农庄蓬勃发展,农文旅融合势头迅猛,县域产业异彩纷呈。

就业稳,百姓富。大幅提高就业奖补标准,就业奖补提高1倍,小额贷款贴息从5%提高到6%;开发公益岗位,为农民工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线上线下齐招聘;创新推广就业驿站,拓展就业岗位;为企业减免房租,发放援企纾困补贴,推行以工代赈、退税减税缓税……高质量就业12个专项行动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2022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7998万元,同比增幅14.5%。克服疫情风险,守住防返贫底线,拨云见日风景好!

边整边改见实效彰显“海南决心”

海南始终盯住问题补短板,自我加压,对标国家要求,将5个脱贫县全部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补齐区域性发展短板。2022年,海南勇于直面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对标对表抓整改,问题清零、能力提升、持续增收“三项行动”号脉准、疗效强,在整改的路上跑出了加速度。槟榔产业挂牌督战,五指山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收入不降反升;防返贫监测挂牌督战,临高建立防返贫“雷达图”,全省“五级研判”盯牢群众收入,确保监测帮扶“一个不落、及时帮扶、有效退出”。

乡村振兴哪家强,擂台比拼勇争先。海南搭建乡村振兴大比拼擂台,市县书记登台亮相,“监测帮扶、持续增收、整改销号、项目推进、双向熟悉、工作亮点”,六大比拼争高下,问题整改落实处。2022年,五指山、临高2个挂牌督办市县顺利摘牌,国家考核评估反馈的1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得到刘焕鑫局长的充分肯定。

宜居宜业美乡村打造“海南样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阐释。在海南,一项项美化乡村的政策拥抱着山山水水,一道道紧贴民心的指令温暖了寨寨村村。厕所革命让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1%,“六水共治”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6%,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达100%。海南乡村建设与传统文化、乡土味道完美融合,为农民而建,由农民来建,让山海秀丽、山村秀美,让农民拥有最饱满的获得感和最踏实的幸福感。

乡村治理看海南。“七个倡导”移风易俗影响深远;村规民约崇尚美德修订完善;积分制覆盖所有行政村,清单制实现重点突破,小微权力进一步规范。善治达情,知民情、顺民意,乡村治理更有人情味儿;善治增效,促活力,激动力,村级管理有效提升,内生动力持续激发;善治有为,强法治,润民心,让文明之花绽放海角天涯。

压实责任提素质锤炼振兴队伍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海南驻村工作队伍不减反增。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8200余人,覆盖所有乡镇、村,其中2561名驻村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奋战一线,得到了中组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肯定。推进乡村振兴,海南以考核结果评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层层传压力、压责任。大兴“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立体式、无死角锤炼乡村振兴主力军。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重用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起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激情。他们秉持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向着乡村振兴、向着海南群众的幸福生活,驰而不息再出发。

时代巨笔绘蓝图,乘风破浪谱新篇。海南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振兴新征途上赓续奋斗,勇往直前!披荆斩棘自贸港,南海潮涌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我们蹄疾步稳、一往无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