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儋州新风村:贫困村蝶变展新姿

  • 发布日期:2019-03-09 10:00
  • 来源:

“我珍惜国家扶贫好政策,抓住机会做大养蛇产业,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要成立合作社,带村民一起奔小康。”符冠绵是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农民,3月8日,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虽然他家去年脱贫了,但他还在努力扩大养蛇规模。

符冠绵腿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他爱人身体不好,还需要他照顾,他的孩子今年才6岁,因为家庭困难,2017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学会养食用蛇技术,在扶贫专干帮助下,他申请到小额贷款2万元,夫妻俩积极发展养蛇产业。

“去年我家养蛇获得不错的收入,村里合作社产业分红652元,还有低保金6000元、残疾人补贴1460元。此外,小孩上幼儿园获得政府补贴1000元。”符冠绵说,去年他们家还获得政府危房改造补贴5万元,拆掉危房建起新房,现在养蛇500多条。今年开春以来,他一直在积极扩建新蛇房,力争今年7月养蛇规模达到1000条,并成立养蛇合作社,带村民一起奔小康。

新风村全村有617户2982人,其中贫困户124户605人。2015年,新风村被纳入整村推进计划。经过三年多脱贫攻坚,新风村已经有119户贫困户像符冠绵一样摘掉了“贫帽”。

患有慢性病的董建平是新风村贫困户,他家老屋经第三方鉴定被列入危房改造计划,在政府帮助下,他家建成了新房。董建平说,等身体好一点,他也要申请小额贷款,跟符冠绵一起养蛇增加收入。

经过三年多的脱贫攻坚,新风村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村推进中,儋州市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对该村进行建设,村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

脱贫攻坚以来,儋州市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在新风村实施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改造老化的供电线路,解决了电压低、常断电问题;建设两期供水项目,实现了家家自来水到户;实施田洋整治工程,帮助发展毛豆和甜玉米种植等高效产业;建设村庄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老大难问题……

新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符博豪说,驻村工作队正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围绕“十抓十好”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努力把新风村建成“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