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龙桥镇脱贫户王昌黄多元产业催开“致富之花”

  • 发布日期:2019-04-10 10:34
  • 来源:


脱贫户王昌黄在食用菌基地打理。海口日报记者邝晓霞摄

近来,脱贫户王昌黄格外忙,除像往常一样发展养鸡产业,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去离家不远的食用菌基地忙打理。家里基地两头跑,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海口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村民王昌黄夫妻俩平均身高不足一米五,都是肢体四级残疾人,无法从事高强度体力活。一直以来,家庭收入主要靠他打零工和妻子务农,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1688元。

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政府从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转移就业及培训方面对王昌黄进行全方位帮扶。产业上,帮扶了他14头羊、3头牛,结合养殖情况,去年他卖掉了8头羊,获利7000多元,发展蜜蜂30多箱后将蜂蜜卖出,除去成本后还赚了一万多元。去年,他的收入达到10万左右。政府的帮扶,带给王昌黄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改善,更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帮扶责任人除经常上门提供帮助,还给我鼓励,让我坚信只要勤劳肯干,生活会越来越好。”王昌黄笑容满面——如今的他与人交流时不再内向,变得信心十足。

王昌黄所在的龙桥镇属海口羊山地区,去年,在中国热科院专家的支持下,龙桥镇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产业,建立食用菌实验基地,将20户脱贫户纳入其中,收益按照多劳多得进行分配,王昌黄便是其中的一个。4月8日上午,龙桥镇永东村委会食用菌实验基地内,一垄垄竹荪排列整齐,“听专家说,食用菌效益好、门槛低,我挺感兴趣的。”王昌黄一边除草一边告诉记者,食用菌实验基地是村干部提供的自家宅基地,食用菌菌种由合作社出资购买,他想尽一份力,为此,他每天都会到基地打理。

“好事还没说完呢。”王昌黄兴奋地说,4月2日晚,爱心企业三亚百艺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捐赠了3600株台农1号百香果种苗。负责“牵线”的帮扶干部李拔豪告诉记者,捐赠人希望将种苗提供给贫困户种植,通过造血式扶贫,能更好帮助到贫困户,让他们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李拔豪表示,下一步将建立龙桥镇脱贫产业永东种植园,实施立体化、成效周期长短结合式种植,如百香果、套种多种水果玉米、珠芽魔竽、斑兰、竹荪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有效提高单位土地利用价值,增加产量、产值,更快更好地增加贫困户收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