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东方市西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志耿:这位“点子书记”善啃硬骨头

  • 发布日期:2019-04-28 12:47
  • 来源:

4月25日7时许,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开始忙碌起来。

“王书记,贫困户危房改造的名单你再确认一下。”

“王书记,你看一下贫困户的表格这么填有没有问题。”

……

人们口中的王书记,是西方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志耿。“王书记非常实干,又有办法。”西方村党支部书记符振宽说,西方村作为一个深度贫困村,在王志耿没来前,贫困发生率高达45%。王志耿到了7个月后,就降到了9.64%。

脱贫任务重、村情错综复杂,2018年的前5个月,西方村就换了4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5月,王志耿由省委组织部派遣,到西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什么硬骨头这么难啃?”初到时王志耿就发现,比村里环境脏乱差还严重的,是村党支部的软弱涣散。西方村830户3547位村民,彼此之间多有亲戚关系,原来党支部的工作力度不够,哪怕是最简单的工作都难以推行。这样的情况下扶贫工作又怎么开展?王志耿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字:换!

换了村党支部书记,换了村“两委”部分成员,一支意气风发的新队伍成立。上党课、学政策,党建工作抓起来,每个干部各司其职,西方村堵塞了多年的“经络”逐渐疏通起来。

村里环境卫生差,王志耿就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将散养的牲畜圈养,并配备垃圾桶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到2018年年底,西方村完成了村路硬化、实现自来水入户,并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卫生厕所改造、村路灯、村民文化广场、国标篮球场共 10项基础设施建设。

在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王志耿还带着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过去,西方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芒果,受市场规律影响较大。王志耿到了之后,通过引进和入股龙头企业,投入资金1464.76万元,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和就地务工收益方式发展产业扶贫项目5个。其中以“党支部+企业+科技+农户”模式在村内建立毛豆种植和圣女果种植2个产业基地,效益明显。2018 年底,西方村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和村集体共获得分红175.77万元。

此外,西方村还通过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方法帮贫困村民脱贫。

今年2月下旬,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村镇,熟悉西方村情况的王志耿又担任了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3名队员。

今年,西方村计划在6月前完成2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要把毛豆种植面积从1000亩扩大到3000亩,并做好现有传统芒果产业的改良种植方案,成立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做好田洋整治,解决生产用水、2000亩田洋搁荒等问题,提高土地收益。同时,王志耿还计划高起点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脱贫攻坚的核心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