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东方脱贫的这些“良方”,你学会了吗?

  • 发布日期:2020-01-07 20:36
  • 来源:

  “多亏了市里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我在村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15日,在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的包装箱加工厂里,村民吴文福说,他过去是贫困户,只能靠收入不稳定的零工维持生活。如今,他在包装箱加工厂工作,一个月收入有4500元,顺利脱贫。

  东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来,东方市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从上到下进一步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主力军”,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桥头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合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

  抓住“三个重点” 锻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大田镇短草村曾是东方的贫困村庄之一,村里曾发展过黑山羊养殖产业,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近3年来没能产生多大效益,甚至出现亏损现象。

  “一定要以发展为导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去年2月,东方市房管局审批办主任苏代攀赴短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大力发展蔓花生花卉产业、与大型公司签订定向劳务输出派遣协议、组建劳务输出队等方式,解决了村里的产业发展问题。仅去年,该村组织务工村民60人,总收入达到34万余元,确保短草村全村稳定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把最精干的人放在扶贫一线,锻造一支训练有素的‘铁军’。”东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娇说,要使干部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需要做好“加强精准选派、完善管理体系、优化驻村保障”这三项重点工作。

  为此,东方市委、市政府构建起“市级领导包镇、责任单位包村、责任人包户”的工作体系,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等11名市级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大队长,其余市级领导驻点包村,做到全市196个村()全覆盖。此外东方还全市尽锐出战选派36名优秀党员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长,并兼驻村第一书记和,同时派出113名驻村工作队精干力量,覆盖全市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加之全市3297名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的干部职工,全面加强了驻村帮扶工作力度。

  推行“四大行动” 建强基层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东河镇西方村采用“党支部+企业+科技+金融+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整合资金2312.59万元,发展毛豆种植、南繁制种、圣女果种植等产业;大田镇乐妹村采用“政府+高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投入335万元种植20亩秋石斛,为村民提供就业、实行产业收入分红、壮大集体经济……在东方,积极为村子谋发展的党支部比比皆是。

  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起着引领带动、督促落实的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为此,东方大力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行动,摸排确定41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调整撤换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13人,并从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干部中增选41人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外,东方还从农村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在去年上半年,该市共在软弱涣散村共发展8名党员,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时,东方还积极开展村“两委”干部换届“回头看”行动。对全市10个乡镇1545名村“两委”干部进行摸排,清理问题干部22人,补齐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33人,全面净化优化了扶贫干部队伍。

  除优化党组织队伍,东方利用市委党校等资源举办9期党务骨干、扶贫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扶贫干部8100余人次。各村党组织还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农村“四大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等,参学人数达1.2万余人次,提升了扶贫干部业务能力。

  为建好“阵地”,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动力,近年来,东方还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通过配备标准的村委会办公室、文化室、卫生室、邮政网点,着力解决了无办公场所和办公场所破旧狭小等问题,基本实现贫困村通水、通电、移动通信、广播电视、互联网信号全覆盖,村主干道、环村路全部硬化。

  采取正反向激励 推动干事创业“精气神”

  “走上如此重要的工作岗位,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今后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助力东方经济社会发展。”东方市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钟昌雷说,他此前是东方工业园区的一名普通科员,于2017年起先后在东河镇玉龙村和俄贤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后全心全意扎根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由于表现突出,他于2017年被东方评选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去年,钟昌雷走上东方市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一职,继续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2019年以来,东方市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提拔重用了48名优秀的扶贫干部。同时,东方启动容错纠错机制,对部分村级干部和20余名乡镇及市直单位负责人免予处理,重新使用17名受过处分的干部;此外还组织调整11名受处分干部,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起,处理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诫勉谈话8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43人。

  为进一步鼓励扶贫单位和干部干事创业,东方还采取一系列奖励措施:对在年度目标考核中评为优秀的市直单位、获得年度目标考核市直各职能部门评分前3名的乡镇、年度目标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个人分别给予奖励。

  截至2019年底,东方建档立卡贫困户1201152522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