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乐东采取“集中收购”加“保价补贴”措施, 促进贫困户稳生产、保增收

  • 发布日期:2020-03-25 18:04
  • 来源:

  为了减轻新冠疫情对贫困户生产和收入的影响,提振贫困群众生产信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畅的问题,防止滞销或低价出售,乐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户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在黄流镇、利国镇、千家镇三地设立了农产品集中收购点,通过集中收购保价补贴的方式,联合收购商集中收购贫困户等农户生产的茄子、芒果、黄秋葵、豇豆等各类农产品,并对低于保底价的农产品由政府给收购商发放保底补贴,以保证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价格稳定,防止滞销和价贱伤农的情况。

  在黄流镇赤龙村的农产品集中收购点内,人来人往,来自周边各村的贫困户等农户用农用车拉着自家种的瓜菜产品到该集中收购点销售。该村收购点平均日收购量7万斤,平均日收购金额17.5万元。

  据收购点负责人介绍,2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了贫困户等农户生产的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迷的问题,对贫困户增收造成一定影响。乐东县人民政府及时出台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产品集中收购点建设运营实施方案》,通过设立农产品集中收购点,并发放农产品补贴的方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当瓜果菜收购价格低于规定的最低价时,由收购商以最低保护价格收购贫困户农产品。设立集中收购点后,改变近期农产品价格低迷和销售困难的现象。以黄秋葵为例,市场价格为每斤1.2元,通过政府补贴保底收购后,贫困户的销售价格可达到每斤2.5元,除掉生产成本后,每斤约有1元的利润,有效保证了农户收益,增强了农户种植农产品的信心。

  在原有设定3个农产品集中收购点的基础上,针对各类农产品产地情况,为缩短运输时间,保持产品的新鲜度,分别在利国镇新民村、新联村,黄流镇赤龙村、孔汶村、抱本村共设立9个临时收购点,收购各类瓜菜。使农产品收购点发挥集中收购的帮扶成效,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目前,累计共收购各类瓜果菜2700吨,已对低于最低保底价的80万斤农产品发放保底补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