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白沙推动五个强化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

  • 发布日期:2020-03-17 20:58
  • 来源:

  “惠农惠民资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要压实责任,精准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人民群众身上。”去年以来,白沙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摘帽决战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群众反映“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等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主动作为,强化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扎实有效的监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奶酪”。

  强化安排部署明确治理方向。制定《县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梳理治理重点,列出问题清单,向社会发出关于限期主动说清“一卡通”问题的公告,着力营造依法守法、规范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社会氛围。依托巡察力量把四个专项治理纳入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强化扶贫物资采购突出问题整治。紧盯扶贫物资采购突出问题,组织各乡镇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治理问题清单逐项查摆,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推进整改落实。督促县扶贫办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实地了解物资采购流程和管理现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第一时间移交县纪委监委。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以及违纪违法等问题。

  强化公共工程建设突出问题整治。针对公共工程建设存在的工程项目设计不合理、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专项检查工作责任分工,强化时间节点要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宣传发动、摸底排查、自查自纠、集中整治、长效治理五个步骤扎实推进,着力治理2016-2018年中央、省级、地方政府投资扶贫公共工程项目招标、建设的管理情况,督促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对11个乡镇及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强化“产业项目”突出问题整治。组织各乡镇围绕贫困户产业发展状况、利益联结情况、合作社状况、产业发展需求、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组织4个督导组分别到11个乡镇4个贫困村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专项治理督导,重点查看产业扶贫落地、因户施策、合作社合同规范、资金“趴窝”、贫困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县84家涉贫合作社的合同规范性以及涉贫资金进行审计。

  强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整治。及时督促县财政部门加强与审计、民政、教育等部门的相互协调,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问题,实现数据共享,确保底数清,数据明。紧盯工作重点,抓住关键问题,着力发现“一卡通”资金审批、发放、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力度,重点对未激活的840张“一卡通”卡/折进行整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