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临高:精准帮扶铺就“瘾君子”回归路

  • 发布日期:2020-04-29 15:21
  • 来源:

  近日,临高县博厚镇道灶村37岁的村民符生(化名)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他30岁时开始吸食毒品,后被强制戒毒2年,回村后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关爱帮扶下,已经成功戒断毒品3年以上,并且在附近的小区找到了工作。

  2016年以来,临高县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禁毒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创新思路,实施了“禁毒+扶贫”“识别+监管”“严打+严整”“宣教+帮扶”的精准禁毒扶贫措施。

  面对脱贫攻坚和禁毒的双重压力和挑战,临高县各相关领导依据扶贫工作责任分工进行包片联系、分片督导,各镇(农场)党委、政府作为禁毒扶贫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建设镇级禁毒工作办公室,配备禁毒专干、社工,保障办公场所、经费、人员和制度落实。

  临高县还实行禁毒扶贫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扶贫责任人与禁毒工作人员“捆绑”成为一套人马,组建由全县各贫困村定点帮扶责任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禁毒专干以及村(居)两委干部组成的村级禁毒扶贫大网络,对涉毒人员、涉毒家庭进行包户包人脱毒康复。

  博厚镇的道灶村曾经是一个吸毒人员比较多的村庄,现在这个村正在创建无毒村。据该村村委会提供的信息,截至今年3月,道灶村已有戒断3年未复吸29人,13人正戒断中。“这13个人都已经打工或者务农。村里过去吸毒的人现在有的做生意,有的结了婚,有的忙着打工,生活都变了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国连告诉记者。

  在“识别+监管”方面,为确保涉毒贫困户一个不漏得到帮扶,临高县将公安机关吸贩毒人员数据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比对,组织人员逐户上门、逐人见面,逐一登记,最终识别核定涉毒贫困人员登记在册为865人。临高由各禁毒扶贫责任单位,对涉毒贫困人员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和定责管控,让每一个涉毒贫困人员“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关心”,从源头上消除管控盲区和死角。

  此外,临高县全面实施“严整”工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涉毒重点行业违法行为,坚决执行“一次性死亡”。2019年,临高警方对全县娱乐场所进行多次清查整顿,累计出动警力3553人(次),巡查娱乐场所213家(次),清查152家(次)。严打方面,临高2019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69名,侦破了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1宗,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宗。

  临高还推动禁毒扶贫与宣传教育多管齐下,构建覆盖全社会的齐抓共管体系;全面开展“无毒村”示范创建活动,建立戒毒康复示范点,帮扶戒断毒品人员进行就业,禁毒成效显著。

  在多重努力下,截至目前,临高县全县毒品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初步统计有3934人。一大批贫困“瘾君子”重新回归社会,开始新生活。


  (临高实施多项有力措施,同步推进禁毒与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帮扶铺就“瘾君子”回归路)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张惠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