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儋州脱贫户沈福乐:从“酒鬼”到致富带头人

  • 发布日期:2020-06-24 19:27
  • 来源:

    “顿顿不能少,一顿饭要喝上一斤白酒。”这是在2018年以前,儋州市兰洋镇南罗村委会洋龙村脱贫户沈福乐的生活写照。

    “爱喝酒,有事没事也要喝上两口。”南罗村委会副主任沈英杰如此评价几年前的沈福乐。他说,几年前,沈福乐几乎离不开酒,餐餐来几口,日子看似潇洒,骨子里却穷困得紧。“现在人人说起沈福乐,竖起大拇指是少不了的。他还成了村子里的致富带头人。”

从一斤白酒到一瓶啤酒



沈福乐在他的槟榔树基地里忙活。记者 李绍远 摄 


    6月初的一天中午,记者在儋州市兰洋镇政府接待室里见到了沈福乐。他一开口,就稍微能闻到一丁点的酒味。“喝了一罐啤酒,就一小罐。”沈福乐忙着说,中午和朋友吃饭聊天,有兴致了就来上一瓶。“只能喝一罐,多了不行,下午还有活要干!”

  在一旁的沈英杰不由地乐了。他说,以前不敢相信“只能喝一罐啤酒”的话是从沈福乐嘴里说出来的。以前,没有白酒不开胃,不到一斤不下桌的他,竟然能把酒戒了,不喝白酒,只喝一罐啤酒。“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不少拿沈福乐打趣,都开玩笑地劝他多喝一点,但他都拒绝。说到做到,让我们心生敬佩。特别是他还自主发展养殖业,带领家庭脱贫致富,更是让人点头称赞。”

  沈福乐笑着说,酒该戒了。同龄人都有产业,有收入。我自己顿顿喝酒,看着好像开心快乐,但心里头也会紧张。“大家都过得好了,我也想让家庭、孩子过得更好。”

  说起产业,皮肤黝黑,高大强壮的汉子沈福乐有点腼腆。他认为,今年49岁的年纪才有积极性、有冲劲谋发展,心里头觉得有些晚,也有些不好意思。“就是发展养殖业,养鱼、养虾、养牛,能干的都干!加上家里种植的橡胶和槟榔,就是家庭收入的根本了。”

养鱼养虾养牛 酒水变活水滋润好生活

  “橡胶、养鱼、养牛、养虾等收入,再加上孩子外出务工,家庭一个月能有6000元收入。”沈福乐掰着手指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大儿子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小儿子还在读书。如何改变现状,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就是他目前最为要紧的事。 



沈福乐和他放养的水牛。记者 李绍远 摄 


  “刚当上贫困户那会,觉得没什么,有政府帮扶,孩子上学有补助,日子也觉得过得去。但日子久了就发现,大家同为贫困户,他们的产业却越做越大,我心里就开始着急了。”2018年,沈福乐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加入养殖合作社发展养虾产业,年底有分红。他那会觉得,日子过得也还可以,有酒有肉有收入,还能得到政策帮扶。“慢慢地,好像大家都在改变,我还是老样子,心里就不是滋味了。”沈福乐说。

  促使沈福乐想着改变的还有一个原因: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帮扶人和我讲政策、讲道理,一心就想着我改变。说多了,面子也挂不住,也听进去了。”从2018年开始,沈福乐积极上扶贫夜校,购买养殖书籍学习养殖技术,开始了养殖业。他说,“妻子当了村里的保洁员,自己也要有活干,家庭才有收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多产业发展的沈福乐让家庭实现脱贫摘帽,他也逐渐成了村子里致富带头人。村子里的贫困户羊新丁向和他学习养鱼产业,他二话不说,把养鱼需要注意的水源等事项一一告知。如今,羊新丁在村子里建设5亩水塘,开始了养殖业。

  如今,沈福乐每天都到地里或鱼塘走走看看,巡视自己的“领地”。这边忙着割胶除草,那边忙着养牛养鱼虾。日子既充实又有盼头。“自己的产业,干得起劲,有收入,日子才会过得更好。”沈福乐说。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李绍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