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琼中黎母山镇大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家权倒在扶贫战场上

  • 发布日期:2020-07-06 22:35
  • 来源:

    “全心全意解决好村民的难事,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发动村民培训学习技术”……翻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派驻大木村第一书记黄家权的扶贫笔记,一行行字迹工整的民情记录,一个个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字里行间仿佛看到了一个为群众脱贫致富而不停奔走的身影。

    然而从2020年6月5日开始,这本扶贫笔记便再也没有添上新的笔墨。这一天,59岁的黄家权突发疾病,永远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 



图说:黄家权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右1)

    尽管早已习惯了父亲的来去匆匆,黄国梁依旧无法相信,这一次,他连去世也是如此匆忙。“他明明答应等我成家后就帮我带小孩的,他不讲信用……”在黄国梁的记忆里,自2017年3月被派驻至大木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父亲黄家权的生活就变成了一个倾斜的天平,重心总是落在村里的扶贫工作上,留给他最多的一个画面就是匆匆离家下村的背影。

    “在扶贫工作上,家权细无巨细,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在村委会办公室加班弄材料,常常忙到半夜都没休息。”琼中县广播电视台驻黎母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家伟还记得,刚驻村时大木村有62户贫困户,扶贫工作任务重,为了尽可能地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黄家权一周七天几乎都吃住在村里,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在村委会办公室加班弄材料,常常凑合着拿办公室的沙发当床,打个盹儿后起来接着忙。 




图说:黄家权带领大木村委会两委干部,村小组长,村民到琼海沙美村美丽乡村建设参观学习(第二排右1) 


    忙,是黄家权短暂生命最后3年的关键词。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大木村村民们最清楚。

    “黄书记一有空就往我家跑,叮嘱我少喝酒,多干活,他的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大木村山心村小组脱贫户孙庆标还记得,几年前的他天天酗酒,是黄家权天天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帮他制定生产和发展计划,并四处联系技术培训和指导,这才让他对生活逐渐恢复信心,开始发展产业,最终实现脱贫并住上了新房。

    “谁家有困难他都第一个上,村里纠纷处理现场都会看到黄书记的身影。”在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卓明富看来,尽管黄家权已经走了,村里却处处都是他留下的痕迹:动员村民种下的桑田郁郁葱葱,牵头修建的村道宽敞平坦,主持落实的产业技术培训如火如荼……




图说:黄家权到坡留村处理建房土地纠纷 


    卓明富介绍,原先大木村村民一直都靠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勉强度日。自2017年以来,黄家权动员村民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又多方争取专项扶贫资金800多万,通过修村路、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解决了村民出入难、住危房、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就业务工等难题。2018年11月,大木村顺利摘掉“穷帽”,实现脱贫目标。

    村民们不知道的是,就在大木村顺利摘帽时,黄家权突发胃出血。“经过住院治疗痊愈后,我们都劝他向组织申请调回去,他却表示一定要为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琼中县广播电视台派驻大木村脱贫攻坚中队第二中队长莫小鹏红着眼说,尽管黄家权“食言”了,但其他帮扶干部会延续他的扶贫遗愿,帮助大木村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林学健 陈泽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