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琼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 发布日期:2020-08-20 20:30
  • 来源:

    医疗技术薄弱、硬件设施落后、医务人员缺乏、难以满足群众看病需求……是地处海南中部山区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医疗卫生领域一直以来的短板。近年来,琼中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帮助县级医院加快建设,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努力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持续推动琼中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奋力跑出“琼中卫生健康加速度”。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引进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听说县里的医院和上海的大医院合作,大城市的专家也在我们县里看病,以后就不用跑海口了。”不久前,琼中县和平镇长兴村村民马启明在琼中县人民医院挂到上海专家号,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这让他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马启明患有长期慢性病,过去看病都往海口跑,路途远、花销大。而今,在琼中县人民医院看了一次病的他,立马抹掉了县里医院落后的印象。
    马启明就医的“小幸福”源于2017年12月23日,琼中县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同仁医院签署《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托管协议》,次年1月,上海同仁医院正式托管琼中县人民医院。在上海市同仁医院医疗专家指导下,琼中县人民医院2019年门急诊工作量达1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12%。还成功在麻醉科开展超声引导下深静脉置管、神经阻滞麻醉等技术,在普外科顺利开展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胆道镜下网篮胆道取石术,在骨科开展桡骨骨折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术、股骨骨折逆行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术、三踝骨折内固定术等15项64例技术高、难度大的新项目,同比增长8.33%,填补了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医院变化真的很大。”琼中县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李献雄说,以外科为例,不管是技术力量还是医生精神面貌,都有很大变化。以他为例,今年以来他的门诊接诊量不断增多,有时一天下来病人都没看完,要继续放到第二天。李献雄认为,随着医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琼中与上海同仁医院深化合作,医院业务技术将不断提高,更多群众将在自己家门口真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百姓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大大增强。“我们也一起伴随着医院的成长而成长。”李献雄笑着说。
    “我们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医院各科室建设和医院日常管理中。”琼中县人民医院院长严旭阳表示,未来,团队将争取引进更多先进医疗技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努力解决琼中山区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就医获得感。 


   


8月16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救治重症患者。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据了解,2018年以来,琼中对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县中医院易地新建等项目都进行改造或新建,购买了128层64排CT、双板DR、四维彩超和100W钬激光等先进医疗设备,其中,领先的100W钬激光设备可帮助医院进行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结石,膀胱肿瘤等泌尿外科微创手术,该手术依托上海同仁医院泌尿外科激光手术强大的技术实力,使县医院泌尿外科成为海南省重点专科。不断更新医疗设备,为医院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强大保障,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加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推进健康扶贫和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 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
    琼中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远不止这些。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琼中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就近就医基层医疗服务圈。根据我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琼中每个乡镇建设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有1处卫生室,并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百姓就医、基层医疗工作环境得到良好保障,推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正逐渐变为现实。
    “以前身体不舒服要到镇上做检查,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的医疗服务,太方便了!”和平镇堑对村村民陈连凤高兴地说。近日,和平镇堑对村联合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为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陈连凤也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看病”,让她惊喜不已。
    像这样的乡村义诊,正在琼中各乡村“上演”。
    自今年5月以来,由琼中县委文明办和琼中卫健委牵头,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成立了一支开展健康卫生志愿服务的“爱心乡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免费体检及送医送药服务。
    截至目前,琼中在全县50余个行政村举办“爱心义诊”活动近100场,服务村民约5000人次,免费发放公共卫生、健康宣传等资料7000余份。“这项义诊活动还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健康扶贫等工作相结合,多渠道、多方面为村民提供健康保障,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度覆盖至各村各寨。”琼中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林天云表示。
    “乡村卫生室药品从县、镇医院进货,价格都是录入系统的备案价格,按进货价销售,无中间差价,群众直接受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乡村医生何彪才介绍道。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何彪才也经常在镇卫生院值班,常年背着药箱在黎村苗寨内奔走,挨家挨户看病问诊;帮助村民测体温、量血压,协助贫困户开展健康排查,尽一己之力为百姓织牢织密“健康防线”。他每季度还要为所负责区域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检测血压和血糖,督促病患及时用药,并定期随访。“随时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有利于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助力健康扶贫。”何彪才说。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琼中全力构筑的健康扶贫“五道防线”,开展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和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为琼中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健康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化健康扶贫工作,琼中依托驻琼沪医联盟的慈善公益项目,2019年向琼中百姓征集5-10个治疗病例,比如,地中海贫血症的治疗方法干细胞移植需要几十万的医疗费用,公益项目由博鳌干细胞医院具体承担,红十字会慈善基金免除贫困患者治疗费用,帮助患者改善疾病状况。
    在黎母山镇榕木村的卫生室里,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这里按农村卫生室标准建设,宽敞亮堂,卫生室中间有问诊大厅,一边是药房,药柜里摆满了常见药,另一边则是输液室。像这样的卫生室,琼中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琼中着力构建服务城乡居民医疗卫生保障网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当前,琼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共23个,项目总投资约8457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15个已完工。



8月16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的医师李献雄坐诊。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琼中根据区域医疗需求,加强镇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县级医疗机构横向联系,畅通沟通渠道,推进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服务功能的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促进相互发展。去年7月,琼中县中医院与营根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行集团化运营管理,通过技术帮扶、教学查房、人才培养、专家门诊、双向转诊等方式对营根镇卫生院进行医疗资源支持。
    “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分工协作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让百姓享受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为百姓就医开辟‘绿色通道’。”琼中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逐步形成“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
    据了解,琼中县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正抓紧建设,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47万平方米,新建住院楼、医技楼、行政办公楼和中心供氧室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琼中群众就医环境,新的医疗装备和技术力量将给琼中百姓就医带来质的飞跃。“大病尽可能在县级医疗机构解决,努力实现患病群众不再奔波出县。”林天云说。

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提升医师素质水平
    长期以来,琼中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医院条件落后,专业设置不够系统化,一些专业科室建不起来,医疗卫生机构在人才引进和留用方面没有先天优势。受制于此,琼中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简单的常见病外,多数大病急病诊断不了、基础治疗和手术不能开展、医务人员学不到技术,阻碍着该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上海同仁医院的专家来后,教我们进行规范化诊治流程,还引进了很多新技术,拓宽了我们的眼界。”琼中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兼外科主任张惠明表示,来自上海的专家帮助他树立了科室管理的新理念、新模式,让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
    上海市同仁医院托管琼中县人民医院后,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做好人才的外引内培工作,实施了“好医生”引进工程,通过向所属医学院和社会招聘,充实一线医护队伍,加大学科专科化建设,医院内部还启动业务骨干到管理部门轮转培养后备干部工程。还派出骨干赴上海市同仁医院学习、观摩。
    “上海同仁医院医务人员的干练作风、全新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方法都是我可以现学现用的。”该院引进的“好医生”王挺坦言。
    自2018年引进上海同仁医院以来,为推进专科化发展,琼中县人民医院重组了病房床位和医护资源,设立专科专家门诊,规范门诊收治流程,给予部门主要负责人更大的干事创业主动权;并配套出台一系列制度,建立了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机制,明确考核指标、评估周期、结果应用规则。还从选拔、培养、考核、使用一体化等方面激励现有医务骨干外出深造,努力提升医师医疗素质水平。
    同时,琼中县人民医院还实施了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举措,对新增的管理岗位实行竞聘上岗,通过绩效奖励逐步弱化以身份取酬转向以岗位取酬,调整为向临床一线、向技术含量高、风险高、劳动强度大的岗位倾斜。
    这些工作换来的是群众更多地在家门口看病,以及就医质量的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琼中县人民医院门急诊量为5万余人次,而2019年全年门急诊量已达到15万余人次。
    此外,在基层医疗人才工作方面,琼中通过医师技能培训、分期分批对乡村医生进行轮训,不断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为解决事业编制不足与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需求两者之间的矛盾,琼中多次召开医改工作会议,将县级公立医院岗位缺口所需要的岗位数纳入备案管理,使医改相应指标达到省级要求。
    琼中还在去年制定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2019年面向社会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卫生工作人员实施方案》,去年共招录24名“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医疗卫生人员;安排24名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到县级医院进修培训3个月至6个月;委托海南省卫生学校对琼中县的40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有18名乡村医生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补齐了人才短板,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琼中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将继续壮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基层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琼中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维护百姓健康为中心,该县将继续完善县级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为琼中群众提供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海南日报营根8月18日电)

琼中县人民医院
2019年门急诊工作量达15.6万人次,同比增长7.12%
实施15项64例技术高、难度大的医疗新项目,同比增长8.33%
琼中在全县50余个行政村,举办“爱心义诊”活动近100场,服务村民约5000人次,现场免费发放公共卫生、健康宣传等资料7000余份
琼中共有2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15个项目已完工,累计支出建设资金4884.87万元,支出率达98.56%
在县域内2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县域外37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贫困群众,住院就医不用交押金,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直接结算,患者仅需支付其他费用(<1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谢凯 李梦瑶 通讯员:林学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