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忧居”变“安居”

  • 发布日期:2020-08-21 21:51
  • 来源:

    8月18日,光亮整洁的水泥路将澄迈县金江镇仁丁村委会下辖的10个自然村串联成一体,椰树掩映下楼房错落有致,不远处的几户人家正在加紧建新房。
    “瞧,政府补助了5.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为我们建的新房,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还有安全干净的自来水,住了2个月,真舒服!”仁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呈陆高兴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他的新房。
    2016年以来,澄迈拉开危房改造大幕:不漏一户落实政策,解决贫困户“忧居”难题;环环跟踪服务和监督,让百姓及时住上“安心房”;同步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庄更宜居。截至目前,澄迈共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840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澄迈县危房改造动工及竣工136户,已100%完成任务目标,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政策帮扶
住进安心房

    李呈陆的舒服日子来得并不容易:妻子残疾,自己文化程度不高,2个小孩上学,李呈陆的生活过得十分拮据,2016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好在不久,当地政府扶持他2头黄牛,让他发展黄牛养殖,李呈陆又应聘上了村保洁员。经过两年奋斗,终于在2018年摘掉“贫困帽”。
    虽说脱了贫,他没有高兴太快,因为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修了又修,越来越“不中用”。“一家人挤在窄小的房子里,漏风漏雨,台风天里,总是担惊受怕。”李呈陆说,眼看着村里的新房一年比一年建得多,一户比一户靓,心里羡慕不已,但凭个人能力建新房,又力不从心。
    事实上,李呈陆的忧虑,早已引起了当地政府及村镇干部的重视。“住房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澄迈把贫困户住房列入长效检测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都需检查、鉴定。”澄迈县危改办主任王钊说,本着“不漏一户”的原则,今年3月12日前,当地政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所有危房完成鉴定;3月23日,全县136户危房统一动工改造。
    李呈陆的新房就在动工之列。“从打地基到入住新房,只有3个月,县残联还送来了电视机、电磁炉、热水器和电风扇,这么好的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李呈陆高兴地说。

环环跟踪服务
保障建造质量

    今年6月底,包括李呈陆在内的136户危房改造完工并实现入住。短短3个月时间,如何做到让村民安心顺利入住?
    “每一户贫困户建新房、地基验槽、墙体建设、楼板浇筑这些关键节点,我们都会派技术员到现场监测质量安全,决不能让贫困户住有质量安全问题的房子。”王钊说,为确保农村建房质量,澄迈近两年培训了1200多名农村工匠,所有危改建房前都会领到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手册。
    同时,为确保危房改造进度,澄迈县对纳入改造计划的农户全部安排县机关单位干部“一对一”进行结对帮扶,在思想动员、备料开工、工程进度、资金拨付、竣工入住等各环节跟踪服务到位。并明确对能够在政府规定时间完成危房改造的农户,分别给予1万元奖励。
    澄迈县还发挥辖区建筑企业数量较多优势,搭建社会扶贫平台,解除后顾之忧,做到倾心相助。通过结对子方式,当地28家建筑企业组织66名技术人员,为800多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提供技术服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一开始我们给贫困户做建房技术指导,后来发现有些贫困户经济确实困难,我们又捐了一些建筑材料,这几年先后帮助8户贫困户盖好了房子。”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联络负责人朱娴说,她是该公司在澄迈的一个房地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澄迈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改善人居环境
贫困村换新颜

    走在仁丁村委会兹可村,景观塘里鱼儿游弋,村民们在大榕树下的健身器材上扭腰肢、拉伸腿,好不惬意。
“以前村里到处是杂草、破房子、泥巴路,才几年时间完全大变样,建起了生态景观塘、休闲场所,还有了村集体产业,大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村民李自良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边笑呵呵地向身边人感叹村庄的变化。
    澄迈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澄迈县启动危房改造以后,澄迈县以此为契机,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厕所革命、产业发展等资金,共同推进相关工作。
    仁丁村所在的金江镇太平乡、山口责任区一带,一直以来土壤贫瘠,呈沙质化,以往不少村民外出务工后搬离出去,村内留下许多闲置土坯房,加上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村庄“脏乱差”。仁丁村一度被澄迈县列为“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
    “2017年仁丁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金江镇政府、仁丁村委会和景园集团海南公司三方共同努力,动用10多台挖掘机清理垃圾,拆除30多间闲置房屋,大街小巷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建设灯光球场、文化广场。”金江镇党委委员、山口责任区主任王仕帝说,村民们的建设热情同样高涨,纷纷主动参与项目建设,最终换来了崭新面貌。
    “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聘请18个村民负责日常保洁。”仁丁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智说,如今,每月党员、干部、村民齐动手,集中清理村庄卫生死角,每周每个自然村有村干部负责监督巡查,人人自觉遵守“门前三包”,维护村庄美颜。 


原标题:

澄迈县自2016年至今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840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忧居”变“安居”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余小艳 通讯员:王家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