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一个酒鬼的蜕变

  • 发布日期:2020-08-17 22:41
  • 来源:
    崖州区北岭村建档立卡户韦日清怎么也没想到,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一场建档立卡户“六治”集中转化训练让他“华丽”转变,从一名整日喝酒的无业游民,变成了一名月收入2600元的调度员。

   “我会好好把握这一份工作,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韦日清满怀信心地说。

政府帮扶
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


    今年47岁的韦日清是崖州区北岭村村民,家有五口人,侄子上初中,侄女上小学。脱贫前,全家仅靠着弟弟韦红明和弟媳陈香乾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自2014年被纳为建档立卡户以来,政府为韦日清一家修建了两间共40平米的平房;通过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购买扶贫商业保险等措施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其于2015年底实现脱贫。

    虽然有了政府的帮扶,韦日清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依旧每日酗酒。“曾经有人劝我外出打工,但是谁来劝我,我就把谁骂走。”回想起那时候的日子,韦日清有些难为情。

抓住契机
酗酒大汉参加“六治”转化训练班

    韦日清的帮扶责任人刘将育在帮扶过程中,发现韦日清有酗酒的行为,为了帮助他戒掉酒,主动把韦日清的酗酒行为报送给区里。区里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存在懒惰、酗酒、私彩、浪费、不孝、脏乱问题的建档立卡户,举办了“六治”集中转化训练班,转化成功者并在一定期限内无“六治”问题,可获得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励,转化失败者将被列入村级道德红黑榜的“黑榜”。
   “起初他还有点抵触情绪,不想去培训。”刘将育说道。

   “刘哥和我讲政策,讲道理,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慢慢也就听进去了。而且看到大家都在上进,我再瞎混下去也不好意思了。”韦日清说道,正好借着参加训练班的机会,戒掉酗酒的坏习惯,让自己的身体好起来。正是这个训练班,扭转了韦日清的思想观念。

成功转变
建档立卡户变身调度员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刚还强……”2020年6月6日,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崖州区政府大院,身着迷彩服的韦日清笔直地站立在崖州区建档立卡户“六治”集中转化训练班军事训练队列中。

   “训练期间,观看了关于喝酒、抽烟的教育视频,这让我倍受感触。”韦日清说道,直观的教育视频震撼了他的身心,让他不仅深刻认识到喝酒、抽烟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破坏自己的家庭关系,还会影响自己的未来生活。于是,他做了个决定——不喝酒了,这个决定伴随着身边人对他的期望和鞭策,至此在他心中根深蒂固。训练结束的那天,韦日清在队列里站得笔直。

   “韦日清在班里不但服从管理,还为大家表演才艺'吹树叶',大家对他都刮目相看了。”区扶贫办主任张鹏介绍,由于韦日清参加训练班的时候认真刻苦,有较为明显的转变,将获得1000元的奖励,希望他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训练班不但“治好”了韦日清的酗酒和懒惰,还让他变得精神起来了,他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还主动帮忙管理家里种植的1100株槟榔。也因为在此次训练班中表现优秀,区人社局为其牵线,到三亚崖州湾投资有限公司做调度员工作。韦日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调度员的岗前培训。

    经过5天的岗前培训,韦日清熟练掌握调度员的工作内容,并于8月10日开始正式上班。

    正式上班前,以前的朋友们都知道韦日清以前吃饭靠酒开胃,无酒不欢,就打趣他:“你就要去上班了,还不去喝酒过过瘾吗?”韦日清都笑着回应:“不了不了,好不容易有了这份工作,可不能因为喝酒坏了事。”

    昔日懒惰爱喝酒的韦日清,如今,他凭借着自己在“六治”集中转化训练班转变了自己的思想观念,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变成了一名月入2600元的调度员,这让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是训练班改变了我,让我现在的生活充实又幸福。”韦日清笑道,今后自己会继续努力工作,好好赚钱,争取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