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助五指山贫困群众走上绿色脱贫路 中国海油​这样做↓↓

  • 发布日期:2020-08-25 20:59
  • 来源:


    五指山红茶、忧遁草茶……近日,已经退休的天津市老海油人张曾波驱车来到家附近的一间中国海油智选生活扶贫体验馆,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让他挑花了眼。

  距离天津2800多公里的五指山市水满乡,满山遍野的茶树长势喜人,一片片鲜嫩的茶叶被茶农们采摘入篓,等待着中国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研发、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五个统一”模式,为其全方位“赋能”。

  让两个场景产生关联的,是一家特大型央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在2018年、2019年年度,中国海油连续两年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自2017年以来,中国海油充分发挥央企平台优势,整合多方面资源,在先后投入2270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又引入帮扶资金750万元,推出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和新能源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品牌扶贫六大举措,助力对口帮扶地区五指山市走出一条具有生态核心保护区特色的绿色脱贫之路。

  保险护航 胶农吃下“定心丸”

  8月22日3时许,五指山市通什镇应示村村民黄海琼和往常一样被闹钟叫醒,快步朝自家的橡胶林走去。今年胶价低迷,但他的割胶积极性却很高,“干胶单价高的时候我们稳赚,低于保险价格也不赔钱。”

  黄海琼的底气,源自橡胶价格保险政策的落地。这项政策在五指山的顺利落地与中国海油选派至五指山挂职干部的积极推动分不开。

  天然橡胶种植是五指山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当地村民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刚到五指山挂职的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新增在调研中得知当地近年来“胶贱伤农”的情况后,开始想办法保障胶农的收益。

  “我思考,可利用保险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和补偿功能,在橡胶市场波动较大时给胶农提供收益保障,但价格由谁定,保价定在多少才能确保胶农真正受益,这些问题都要研究透,才能确保方案有可操作性。”罗新增介绍,五指山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调研、与省直相关部门商讨,最终探索建立“政府+胶农+保险”三方合作机制,投入262.36万元为30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73万亩天然橡胶林购买价格保险,促成全国首单橡胶价格保险在五指山落地。

  利好政策的实施,带来了橡胶产量的快速增长。2018年,五指山橡胶产量同比增长约30%。在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看来,中国海油派来的干部有担当、能创新,让五指山在脱贫攻坚中找到了传统产业发展与金融扶贫的有效结合点。

  消费助力 破解农货销售难

  如何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中国海油推出消费扶贫举措,为五指山特色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依托中国海油及社会各方力量,五指山与中国海油旗下的中国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天津市海洋石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合作关系,每年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超3万斤。仅今年疫情期间,中国海油便在五指山相继组建扶贫产品“爱心采购团”10余个,采购鸡蛋、香菇、蚂蚁鸡、蔬菜等扶贫农产品近50万元,有效调动了贫困村民的农业生产积极性。

  “我们不仅要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打响品牌。”罗新增介绍,以五指山红茶为例,中国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按照“五个统一”标准,规范茶叶采购标准,对其质量和营养价值进行全方位检测,合格后在茶叶包装上加盖CNAS(国家标准认可委员会)检测及全球检测互认标记,提升了五指山红茶在市场上的辨识度。

  生态为本 屋顶阳光也生“金”

  每天傍晚时分,应示村的不少村民都会到村委会办公室门口的篮球场上打球锻炼。与其他地方的球场不同的是,这处篮球场的正上方建有一处7米高的“空中电站”,不仅能遮风避雨,还能发电产生效益。

  “这是中国海油援建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带来卖电收入约15.6万元,持续产生收益至少20年。”应示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亚娜介绍,该项目的落地让应示村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光伏发电站投入运营后,该村无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五保户每年可获得卖电分红3000元,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目前,五指山63个光伏发电站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发电总规模达8000多千瓦,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户。

  科技赋能 传统产业迎新机

  让土地效益最大化,不仅是一地多用,还可以一地生多“金”。

  五指山番阳镇番阳村的村民种了十几年青瓜,一直面临着存活率低、产量低、价格低的“三低”困境,从去年开始该镇种植的青瓜质量变好了、产量也提上来了。五指山毛道乡毛道村改变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将百香果产业链向深加工、旅游等方向延伸,让小小百香果创造出“三重”效益。

  近年来,越来越多类似的“嬗变”在五指山各个村庄上演。引发“嬗变”的内因,则是“科技”二字。五指山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五指山已选派78名生态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市59个行政村。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介绍,中国海油高度重视五指山生态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工作,每年为该市培训生态科技特派员160多人次,带动农户400多户,并努力将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有效促进科技与农民“零距离”对接,实现了“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科技扶贫新格局。

  就业带动 定向招聘助增收

  近年来,中国海油先后援建了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教学楼、宿舍楼,红星学校教学楼,共计2.4万平方米教育基础设施,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打下基础。

  从2007年开始,中国海油在五指山设立了“雏凤”助学基金,从每年的扶贫资金中拿出10万元,帮助贫困家庭女生完成高中学业,对其中成绩优秀的女生进行奖励。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名,其中900余名学生考取各类高等院校。去年以来,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中国海油员工与扶贫地区贫困高中生“结对帮扶”活动,中国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65名员工与五指山65名贫困高中生结对,每年为每名高中生提供1000元的资助,直至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在就业扶贫方面,中国海油在五指山开展定向招聘工作。今年,该公司加大在五指山招聘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农民工的力度,招聘岗位更加多元化,具体包括工程师、现场操作工、行政管理、加油工等岗位。

  品牌重塑 忧遁草变致富草

  “五指山忧遁草,脱贫解忧幸福草,采的人小康,喝的人健康。”日前,海南五指山忧遁草登上央视扶贫公益广告,这种五指山贫困群众的“致富草”也被更多人所知晓。

  时下正是忧遁草收割季节,走进五指山南圣镇同甲村,一些村民把忧遁草一捆捆割回家,一边看电视,一边分离忧遁草的茎和叶。

  如何让特色产品变成特色产业,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国海油挂职干部来到五指山后首先思考的问题。近年来,该公司选派五指山的挂职干部一方面积极引入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助推忧遁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一方面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延伸忧遁草产业链,在保留忧遁草原有保健功效的基础上推出多款受到市场欢迎的饮料、酵素等忧遁草新产品,提升忧遁草产业的发展质量,助群众增收。

原标题:

中国海油六大举措助五指山贫困群众走上绿色脱贫路   

就业帮扶增收入 产业“造血”释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李梦瑶 于伟慧 特约记者 刘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