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村民动起来,村子富起来!昌江大仍村这样做促脱贫↓↓

  • 发布日期:2020-08-24 21:13
  • 来源:

    8月17日,在2020年海南昌江“全民健身杯”体育系列比赛篮球公开赛决赛中,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篮球队力压群雄夺取冠军,村民们沸腾了。这是大仍村第一次以村为单位参加县级篮球赛,决赛当晚,村民们自发骑着摩托车、包公交车去现场助阵,一个1700人的村庄去了1300多人,可谓全村出动。

  一场小小的篮球赛,对于大仍村来说比过年还要热闹。这样的“高光时刻”背后,是这个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巨大变化的精神面貌。

  大仍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主要靠种植甘蔗和水稻维持生计,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村里缺水,种植方法又落后,大仍村几乎处于原始耕种状态。如何脱贫成为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

  缺水,就兴修水利;种植方法落后,就开展培训;收入不多,就外出务工。从今年3月份开始,通过广播号召、组织帮扶责任人和小队长入户宣传、微信群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至7月20日,累计发动全村村民外出务工500余人。

  大仍村振兴工作队的石兴是吉亚边的帮扶责任人,说起这名全村最穷的贫困户,石兴深有感触:“2018年接手帮扶吉亚边时,吉亚边的父母早年去世,他无房、无地、无工作,快五十岁了还单身,并且患有肢体三级残疾,就靠偶尔打点零工挣点钱,主要靠在村里各家蹭吃喝过活。”

  工作队为他申请了县里的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做保洁员,有固定工资,还给他申请危房改造,建了一幢两居室的房子,吉亚边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干起活来也很卖力。

  方法对了,成效显现。2019年底,全村136户66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以前的大仍村,很少有人考上大学。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后,从2015年到2020年,全村共有90名学生考上大学。这些大学生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帮助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劝诫亲友酗酒行为、破除封建愚昧婚俗观念、组建村篮球队参加县级比赛、广场舞交流等,带动着越来越多的村里年轻人更新观念,接纳新事物,一点点改变着村里的陈规陋习,更加崇尚勤劳致富。

  8月17日的那场篮球赛,9名球员是大学生。就读于三亚热带海洋学院的陈志汤是大仍村篮球队队长,提起那天的比赛仍然十分激动。“这次比赛能赢,有一半的功劳归功于父老乡亲们的支持,全村都去给我们当啦啦队,太震撼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村里极强的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能为村里争光,我特别骄傲!” 陈志汤说,当他看到村民们的卖力欢呼,他发现,大家的精神面貌已经大变样了……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赵优 通讯员 李艺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