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搬出“绿水青山”,搬进幸福新生活

  • 发布日期:2020-09-14 20:22
  • 来源:

    “你看,我们山下的新房子封顶了,很快就能搬过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高峰村村民符秀梅看着手机里儿子发来的视频,脸上止不住地开心和期待。视频里的新房位于白沙县城附近的茶园小镇,一栋栋充满民族风情的两层小洋楼已初见雏形,这里是他们生态搬迁后的新家。

    高峰村委会地处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的源头,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也是白沙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是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标志性工程。搬迁,意味着生活的改善,也能让热带雨林恢复生态。2019年,海南计划分两批、用3年时间完成6个市县的生态搬迁任务,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是第一批搬迁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

住新楼、分橡胶、有产业
村民从“不想搬”到“盼着搬”

    “你看,每次去都有新的变化,房子的旁边还要建活动室和广场,以后生活不无聊了。”符秀梅打开手机,相册中存的大多数都是安置点的照片,她每隔一段时间就让住在白沙县城的儿子拍回一些现场的进展。符秀梅一家10口人,2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只剩下符秀梅和丈夫“留守”高峰村。“从县城回家要走60多公里的山路,一趟就要近3个小时,交通不便孩子很少回来。”符秀梅现在期待着搬迁,离县城更近一些。



高峰村旧址,距离白沙县城3个小时的车程。记者 谭琦 摄 


    在期待之前,符秀梅对于生态搬迁有许多疑问:住哪里?还有地种吗?原来种的经济作物怎么办?就医上学有着落吗?听到搬迁的消息,符秀梅第一反应是“不想搬”。“我们祖辈在这里生活,搬下山怕住不习惯,更担心生活没了着落。”符秀梅的转变发生在2年前。“儿子带着3岁的孙子回家,但突然高烧昏迷,一家人都吓坏了。”从符秀梅生活的高峰村委会方老村到最近的南开乡卫生院,也要2个小时,她一路上急得哭了起来,好在最后有惊无险。

    高峰村启动生态搬迁后,符秀梅第一时间了解了搬迁政策,并投出了赞成票。“我们在安置点分到3套房子、100亩橡胶林和10亩耕地,比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不少。”高峰村的村委干部也多次组织村民下山看“新家”,符秀梅开始盼着搬迁的日子,尽快和儿孙团聚。

    据高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吉承良介绍,此次生态搬迁共有白沙南开乡高峰村委会的方通、方老、方红3个自然村共118户498人,安置点茶园小镇离白沙县城仅有3公里,在安置点附近的海胶集团4980亩丰产期的橡胶地和500亩的土地作为村民的生产用地,县政府安排约50亩土地作为村集体生产用地,迁出地原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村民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转为国有。

从3小时到半小时
搬出深山迎幸福新生活


    作为首批搬迁下山的村民,住在银坡村的村民符国华已经享受到生态搬迁的福利,过上了新生活。

    “橡胶一来就能割,房子住得也舒服,还有很多产业可以选择,放心吧。”割胶回来的符国华又接到高峰村堂哥符洪清的电话,他一次次地跟符国华打听搬迁后的情况。2017年1月1日,符国华从高峰村搬下山,3年多的时间里,他不止一次接到老家人咨询的电话,一次次地跟乡亲们“打包票”。

    “我是打心底里觉得搬来银坡村很好。”符国华说,从前高峰村山路崎岖,去一趟县城需要3个小时,2015年之前,他在高峰村的家还没有通公路、没有电和网络。过去高峰村曾被列为白沙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大多住着泥墙铁皮顶房屋,“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是村里的真实写照。“现在搬出来,村里配套建设了水泥路、太阳能路灯、塑胶篮球场,饮水、网络都有保障。”符国华说,银坡村骑摩托车30分钟就能到县城,解决了“上学难、看病难、交通不便”这些村民最关心的难题。

    生态搬迁后,白沙也为村民安排了就业政策和产业扶持,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前在山上因环境问题不能开展大规模的产业,现在产业多到选不过来。”符国华说,不仅每人分到了橡胶林,还扶持搬下山的村民发展禽畜养殖、养蜂、益智种植等产业,并安排部分村民当上护林员,帮村民实现了多渠道稳定增收。作为银坡村村民小组长的符国华,也带着村民在村外租地种植秋葵、龙须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吉承良介绍,除了扶持发展产业,还会通过优先就近安排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产业扶持等举措,实现整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有保障”。

明年将完成1885人生态搬迁
为野生动物增加更多栖息地


    “我们已完成青苗清点和补偿款发放工作,截至9月4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4%,预计今年9月底实现可居住条件,10月份我们将陆续组织村民搬迁。”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高峰村生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广清介绍,高峰村搬迁的新址包括59栋住宅楼、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以及区内道路工程、绿化工程、排水工程、电气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收集点、住宅围墙、化粪池、舞台等各类配套设施。



高峰村新址施工中。记者 姚皓 摄

    根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相关总体规划,高峰村下辖的方通村、方老村、方红村3个自然村118户498人的整体搬迁将于今年完成,接下来还将对保护区内剩余的8个自然村352户1387人实施生态搬迁,共涉及白沙、五指山、东方、保亭四个市县,计划2021年完成全部470户1885人的生态搬迁。 


    生态搬迁不仅仅是简单的“拆房种树”。“我们会保留村委会办公楼等配套较好的建筑设施,做为科研人员开展工作的落脚点,也可建设科普基地。”李广清说,目前高峰村已完成2个自然村的搬迁,3年多的时间陆续补种了重阳木、五味子等适合本土生长的树木共119亩,吸引了许多野生动物来栖居与觅食。高峰村的搬迁结束后,原址将以自然生态修复为主,人为修复为辅,逐步恢复区域生态涵养功能,让野生动物们“集体回归”绿水青山。

    来源:南海网
    记者:谭琦 姚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