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临高|东英黎安村:“合作社+”盘活闲置土地 建设美丽乡村

  • 发布日期:2021-09-22 15:49
  • 来源:

东英镇黎安村依托良好的农耕生态环境,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通过成立农民合作社,努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20年,黎安村村民陈江豪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创办耕读山房劳动教育基地,充分利用黎安村得天独厚的原生态风貌和农耕特点,开发耕地稻田文化、耕读山房自然劳动教育基地。东英镇黎安耕读山房自然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陈江豪:我们现在通过栽花田、创意农业、生态农业等方式,营造和城市截然不同的自然环境。以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和生态农业拓展了农业的旅游休闲功能,提高了农业附加值。


黎安村是东英镇美鳌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有100多户300多人。去年陈江豪通过组团外出接洽临时项目等工作,率先成立黎安村经济发展专业合作社,以临高滨海国际慢城建设为契机,整合乡村优势资源,开发文旅项目助推乡村振兴,让乡亲父老吃上旅游饭。东英镇黎安耕读山房自然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陈江豪:我们充分利用农村田园、自然生态、农耕文化和地形地貌特点,探索深入开发农村旅游资源,有规划、有计划地引导,以劳动教育基地及景区依托、发展品牌餐饮、乡村耕读特色民宿等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今年7月初,黎安村的田野耕读山房自然劳动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营业。如今走进黎安村,游客在这里能置身于完好的生态植被中,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在绿意的惬意之中与近百种植物亲密接触。同时,这里更是寻回乡愁记忆的空间,黎安村保留着最传统的农耕特色,游人在这里能体验到水田中除草犁地插秧、泥坑抓泥鳅嬉戏、下地摘野果、榕树下荡秋千、坡上土窑烤番薯以及柴火烧饭等乐趣。东英镇黎安村村民陈学伟:利用我的水稻田打造成抓泥鳅的泥塘,整个投入不到五千元,可在基地研学活动中一天就能有几百元的回报,我很开心,还要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活动。

在黎安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中尝到甜头的不止陈学伟一人,除了合作社给予村民分红之外,当地村民还可以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生产优质的农产品,供游客采摘购买,在基地引流中获得更多收益。东英镇黎安耕读山房自然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陈江豪:现在我们这里变得更美了,村民们奔小康的干劲更加十足了,我们将以基地为突破口,盘活农村优势资源,做大做优农村集体经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