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白沙设立电商惠农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1-09-15 15:20
  • 来源:

今年以来,白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基础之上,全力部署实施电商惠农超市工作,以此推进电商惠农,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已建设66家电商惠农超市。

白沙电商惠农超市

据介绍,近年来,白沙多举措优化电商惠农超市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推出“劳动换积分积分换奖品”活动。按照安排,积分获得采取“线上答题”和“线下评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群众可通过白沙惠农超市信息化平台注册登记,每日在该平台进行有效答题获得相应“线上答题”积分;题目设置涵盖时事政治、法律常识、历史知识、传统美德、文明礼仪、农业技能等方面。另一方面,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指导村委会评比工作组,根据《乡村振兴惠农超市评分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每村每月集中开展一次评分活动,针对积德行善、勤俭节约、和睦相邻、环境卫生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包括传承尊老爱幼家风、传递敬畏生命理念、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投身集体经济建设、辛勤耕耘农业产业、踊跃报名技能培训、长期坚持务工劳作、保持居家环境卫生等多项内容,给予评比打分。同时对积极参加评分工作、获得乡(镇)级以上荣誉称号、捐款捐物行为、子女参军或入学、及时缴纳农村医保等的可作为加分项,一并获得“线下评比”积分。每月每户满分68分。

村民在惠农超市兑换奖品

王花是牙叉镇道埠村委会莫妈村村民,这天上午,她来到乡村振兴电商惠农超市白沙农场店兑换奖品。她告诉记者,她在惠农超市信息化平台注册登记才两个月,就已经累积了135分,可以等量换取价值135元的日用商品。

“要知道怎样尊重老人,赡养老人,还要知道怎么教育子女,然后家庭环境也要做到干净整洁,我们现在希望争取做一个家风文明的家庭。”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道埠村委会莫妈村村民王花说道。

电商惠农超市的发展增强了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也激发他们对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我也经常对我小孩说,我要教他,出去外面要有礼貌,对村里的妇女老少都是积极礼貌,而且人家干什么工都要积极参加。”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委会力婆村村民符仕干说。

受台风天气的影响,连日来白沙秋雨不断,为了让打安镇可程村委会力婆村的群众及时兑换积分商品,打安镇可程村电商服务站站长曾月莲把惠农超市“搬到”了农户家门口,为农户现场兑换积分,让农户省时省力又省心。

“今天我带了花生油、洗洁精、洗衣粉、纸巾、盐巴等食品用品,来到力婆村,原因是我们这个村有很多老人干工不太方便。”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电商服务站站长曾月莲告诉记者。

村民在惠农超市兑换奖品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等系列内容,惠农超市不断推陈出新,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其中。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通过实施惠农超市,主要就是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工作中来。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不断量化考核指标,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不断让农户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惠农超市里面工作来,为乡村治理现代化作出我们的贡献。”白沙黎族自治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任重说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