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昌江启动第二批清单积分制试点村 “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 发布日期:2022-09-19 09:42
  • 来源:

日前,昌江在石碌镇山竹沟村委会和叉河镇红阳村委会两个试点村的成果基础上,正式启动第二批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试点村工作,在各乡镇不少于2个行政村推广运用清单积分制,通过“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9月14日下午,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工作推进会在叉河镇叉河村召开,县乡村振兴局、叉河镇政府和叉河村相关负责人,以及昌江清单积分制工作组成员围绕清单积分制工作展开讨论。

所谓清单就是把公共服务清单、乡村发展清单、党建引领清单、村民行为清单以及E类动态清单,结合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对村民言行进行清单量化。同时,对村级事务逐项按“责、权、事、费”四个要素进行解构,确保“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积分制”即是村规民约与具体村务进行赋值量化的方式。

叉河村作为昌江第二批清单积分制试点推广村庄,下一步将以清单指标积分量化为原则,建立本村积分管理评价体系,逐步达到基层工作科学管理的目标。通过推广积分制,让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真正地做到村务事变成家务事。

据了解,按照“先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后铺开推进”的思路,9月9日,昌江在各乡镇全面铺开第二批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试点村工作,有序探索推进清单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运用,形成“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