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非凡十年看海南 | 昌江:绘出山海黎乡新画卷

  • 发布日期:2022-09-27 10:49
  • 来源:

市县名片:昌江

昌江奋力走出一条彰显山海黎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原则,打好现代产业基础,精准谋划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做强以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兴工业,努力向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迈进,还将发挥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四个重要增长极”作用,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产业结构。

昌江黎族自治县,曾因石碌铁矿辉煌瞩目,又因资源枯竭困局开启城市转型,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

2016年以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核电小堆、建省以来单体投资体量最大的核电二期项目相继开工,核电产值破150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1%、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4亿元,昌江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1年的23:59.3:17.7优化为2021年底的25.9:41.6:32.5。

三产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在丰硕成绩基础上回望过去,这是一张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昌江谋划确立“五地两县”发展格局。面向未来,昌江县委书记陈儒茂表示,必须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续写昌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航拍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通讯员杨耀科摄

破除资源枯竭困局走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在昌江海尾镇,坐落着我国最南端的核电基地——海南核电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核电实现一期工程1、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并保持良好运行业绩,二期工程3、4号“华龙一号”机组、多用途模块式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形成“三堆共建、双龙齐飞”的格局。

立足当前,高位谋划。昌江利用海南核电基地作为全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围绕清洁能源和储能产业,编制了以“海上风电+光伏+核能+氢能+储能”为一体的昌江综合能源利用规划。未来还将利用核电海洋现代产业示范区,与洋浦、东方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合力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9月20日上午,海南昌江恒基广场1.2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昌江举行。这是国家电投(昌江)绿色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在该县投资约700万元建设的首个商业场景上的清洁能源项目,标志着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在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思路的引领下,该县清洁能源产业园区已投产工业企业22家,其中有海南核电、海南矿业、海螺水泥、华润水泥等基础雄厚的企业14家。

现代渔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昌江海尾镇因地制宜,结合壮大集体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后的渔民转产转业,将集体资金投入深海网箱养殖,引导村民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

2021年,海尾镇引进企业发展金鲳鱼养殖产业,建成25口网箱,投苗达到500万尾。同时与社区居委会合作,投入集体资金共计200万元建成2口网箱,养殖金鲳鱼年产量达32万斤,市场收购价为每斤11元至15元不等,年收入超352万元,年利润达76%。

“今年金鲳鱼已经出售了一批,社区居委会分成7万元,往后还将坚持这一模式,带动更多渔民走向转业转产之路。”昌江海尾社区党支部书记温思辉说。

特色高效农业凸显新优势。“万亩花卉基地”“南繁育种制种基地”等示范基地因势而动,“十大特色种养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累计产值63亿元。其中,“昌江芒果”等被评为国家地标产品。“智慧渔业产业园”建设开足马力,推动深水网箱养殖规模翻番,融入西部临港产业布局。

多业态融合打造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地标。因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火热的海尾镇沙渔塘社区正掀起“综艺+旅游”热,乡村游成为新风尚。

“目前,《向往的生活》节目组摄制用的‘蘑菇屋’已改建为民宿,等待设备安装完成即可投入使用,另外还有两家由社区居民自建的民宿也在建设中。”沙渔塘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风良说。

今后,昌江还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扩大“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影响力,高标准规划打造中国西海岸醉美夕阳、中国醉美木棉花等小众精品旅游IP,高水平建设四大“国”字号公园,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创5A景区,持续推出国际棋类赛事、森林康养旅游等品牌活动,完善旅游基础、服务、监管配套,打造“中国西岸·小众天堂”旅游新名片。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开启

脱贫攻坚看王下,乡村振兴“黎花里”。

王下乡,昌江最偏远的乡镇,贫穷、落后曾是它的代名词。曾因急性阑尾炎被亲友抬出山去治疗的洪水村村民林春香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不仅看到王下乡实现“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蝶变,自己还成为民宿管家,吃上旅游饭。

事实上,党和政府对王下乡的建设从未停止。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农民直补试点,首开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先河,对王下乡实行教育移民,培育和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模式,打造“中国第一黎乡”,发展黎花里文旅项目,推动王下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民宿工作每月工资2600元,过年还有分红,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林春香说,“过去一家8口人生活的茅草屋,现在被改造成为民宿客房。以前因为穷,在外面不敢讲自己是王下人,现在我逢人就讲王下什么都好,山好水好风景好。”

作为通过教育移民走出大山的钱铁村大学生韩赛,在2020年成为该村的一名村务专员。“正是因为教育移民,我才有机会走出大山去读大学,开拓眼界和见解,让现在的生活变得幸福美好。”韩赛说,工作的两年时间里,看到村里成立了王下黎花里远古里农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也在动工,家乡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昌江实施教育移民以来,共有342名地处边远贫困山区学生走出大山,圆了大学梦。仅七叉镇大仍村,2022年就有25名学生考取大学,实施教育移民以来累计考取大学学生达88人;王下乡2022年共有8名学生考取大学,实施教育移民以来累计考取大学学生达153人,从根本上打通了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

山乡巨变,引得凤凰归巢,而今王下乡已陆续有16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人手上。

昌化江畔木棉红,黎乡风情醉游人。说起木棉花观景点,叉河镇排岸村每年都成为游客打卡的必经地。如今村庄发展因木棉花而兴旺,与过去贫困村的生活截然不同。

在昌江县委、县政府以及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排岸村的改变日新月异。建成木棉红景观道路1.6公里、大型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馆、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全县首家黎族风情民宿也应运而生,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海南省卫生村”“三椰级乡村旅游景点”等荣誉称号,2019年底排岸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昌江石碌镇保突村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梅珍在母亲的传授下学会制陶,将即将失传的手艺传承下来的同时,成立了昌江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又在政府出资帮助下购买气窑、炼泥机、拉坯机等现代化制陶设备。如今,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0多人,人均年增收约8000元。

除了传承技艺外,刘梅珍还将产业与旅游结合,引入陶器展览、制陶演示、制陶体验、研学、民族歌舞表演等项目,保突制陶合作社渐渐成了昌江文化旅游的景点。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开启。2016年至2021年,昌江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向贫困宣战,16家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6358万元,全省首个务工服务站、1627个公益岗位、产业务工奖补等举措清零全部“零就业”家庭,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让群众吃下“定心丸”,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实现翻一番,23403名贫困群众、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解决了昌江绝对贫困问题。全县最偏远的王下乡蜕变为“中国第一黎乡”,浪论村、宝山村等成为自贸港新兴旅游“网红”打卡地,十月田互联网小镇入选全国数字乡村优秀案例,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创造了乡村振兴鲜活样本。

民生福祉改善群众生活幸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近日,一名35岁的孕产妇发生急性肺动脉栓塞,昌江医疗集团迅速成立多学科会诊(MDT)平台,为患者制定最佳治疗方案,给予高级生命支持、溶栓、抗凝等治疗,一周后患者成功转出ICU,情况良好,无不良并发症。

这是昌江医疗集团建院以来首例孕产妇急性肺动脉栓塞成功救治的案例,肺栓塞死亡率极高,患者在MDT保驾护航下重获新生,标志着昌江医疗集团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托管帮扶下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自合作帮扶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先后派驻147名专家到昌江,同时接收昌江本地73名业务骨干进修学习,推动昌江医疗集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7个,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4个,新建专科8个。昌江患者不用出县,就能得到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于2011年建成的昌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地253亩,总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这里月月有展出,季季翰墨香。

文化大讲堂,昌江玉、根雕、黄花梨等藏品展厅,海南本土书画名家工作室以及昌化江书画院常年开放,展现着昌江的新发展、新变化、新希望,城市文化品位也因艺术而升华,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精品文化熏陶,极大地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9月17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培养学生书画兴趣弘扬中华书画艺术”的活动在此举行,昌化江书画院的老师们带领学生认真参观书画展,并现场指导学生如何执笔练习书法,让学生们感受书画魅力。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让城市面貌保持干净整洁。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昌江内外兼修、久久为功,取得较好成果,已摘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等“国”字荣誉。

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直接体现在市场经济活力上。2021年,昌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74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4%;新增市场主体3153户,首次突破3000户大关,同比增长31.43%。

2018年以来,昌江相继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金17条”、促进经济发展“高28条”、招才育才用才“优20条”等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18个部门共235项政务服务事项划转至县审批局,设置窗口服务事项1545项、“零跑动”事项935项、“不见面审批”事项1233项,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24小时不打烊审批材料中转站”;优化企业成长环境,每年设立2000万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持续开展“十佳民营企业”评选活动,获奖企业每家奖励20万元。

昔日黄沙吹满天,今朝绿树成荫绿满湾。数年前,棋子湾还是种树不能活的流动沙漠,而今穿梭在棋子湾,放眼望去,星级酒店、度假村一家连着一家。这是由陶凤交带领的“植树娘子军”筑成的绿色长城,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昌江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优良,具有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等生态全要素资源,服务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既有责任也有优势,将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植树娘子军”精神,引领全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让高质量发展在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中得以实现。(本报石碌9月26日电)

数说·变迁


制图手绘/陈海冰

原标题:昌江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原则,奋力谱写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绘出山海黎乡新画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