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央媒看海南 | 白沙南开:热带雨林“天窗乡”,开始吃上生态饭

  • 发布日期:2023-01-31 10:29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周亚军

白沙黎族自治县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南开乡全域纳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国家公园地图上的“天窗乡”。近日记者在南开乡采访时发现,这个“天窗乡”大写生态文章,在生态搬迁脱贫一批之后,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特别是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丰富多样的蜜源植物,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子,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在南开乡蜂蜜加工小作坊里,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到的蜂蜜进行脱水、真空杀菌、过滤、装瓶打包等。

“筑巢引蜂不破坏生态,石头缝、树头、山洞,这些地方都可以利用,老百姓积极性很高,山里的百花蜜没有农药,市场上也受欢迎。”南开乡党委书记盘宏国说,去年乡里的合作社实现了2.27万斤野生蜂蜜加工,截至目前,销售额已达117万元,今年加工要达到5万斤以上。

“从山上拿蜜再到我们加工车间,经过搅拌、杀菌、灌装、贴标、包装,口感和营养价值也不会流失。”南开乡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社社长符永进说。

南开乡党委组织委员任向丽说,符永进是南开乡筑巢引蜂的领头人,去年4月蜂蜜加工小作坊成立以后,通过“政府+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蜜蜂产业开始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升级,有效提高蜂蜜产品品质,解决了加工和销售渠道难题,价格有了保证。


盘宏国说,蜂蜜产业是南开乡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一次尝试,新年新作为新担当,将发力热带雨林古茶树资源开发,特别是雨林特色小镇建设,承接公园访客餐饮、住宿、交通、物资补给等服务,在水平和能力上有一个大提升,让更多南开群众吃上生态饭。

原标题:央媒看海南丨白沙南开:热带雨林“天窗乡”,开始吃上生态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