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昌江:木棉花开引客来 好风景变好“钱景”

  • 发布日期:2023-01-30 10:34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9日消息(记者程小丹)“中国木棉之乡”作为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响亮名片,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近年来,昌江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旅游发展潜力,在七叉镇发展以木棉花为依托的旅游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1月29日,在七叉镇尼下木棉码头村民吉兰英的摊位前,摆满了甘蔗汁、芒果、火腿肠、粽子、泡菜、椰子等小吃和水果,她忙得不亦乐乎。“我自己包的粽子很受欢迎,加上其他农产品的收入,一天能赚500多元。”吉兰英说,木棉花开时,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木棉花已经成村里的“致富花”。

每年吉兰英都会趁着花期到景区摆摊兜售自家的农产品及一些特色小吃。“今年是我摆摊的第四年,以前摆摊都是在路边,但是今年提供了固定位置,更加规范了。”吉兰英说。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生态饭”,七叉镇发挥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做亮“旅游经济”,在尼下木棉码头统一规范设立了60个“农夫市集”,村民在“农夫市集”上售卖当地的农副产品以及特色美食,让农户直接与游客互动。

游客的增加,尼下村的黎族姑娘陀世爱也“沾了光”。“没想到实现了在家门口也能赚钱的愿望。”陀世爱说,春节期间的生意异常火爆,她和妹妹经营的摊位,从大年初二营业到今天,一天下来最少也有500块的收入。


七叉镇在尼下木棉码头统一规范设立了60个摊位。

陀世爱告诉记者,往常她都在海口工作,月收入四千块钱,除去生活费和住宿费用,每月也是入不敷出,随着昌江木棉品牌的越擦越亮,游客逐年增加,每年花期期间,她都回到家乡和家人一起摆摊售卖食品。“我卖的是关东煮、海南粉、串串等小吃,现在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售卖的产品也在不断变化和增加。”

得益于旅游业发展,陀世爱今年有一个心愿,要把家里的老屋翻新,让家里人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我们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越来越敞亮了。”陀世爱说。

游客因木棉云集,七叉镇不断探索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今年更是增加了直升机、动力伞以及热气球等空中观景设施。同时,整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人文特色美食,推出时下备受游客喜爱的露营地活动,开展营地派对、露天电影、咖啡小馆等丰富有趣的户外活动。

此外,七叉镇政府还提前谋划,多举措打造木棉红旅游品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在‘春赏木棉红’旅游期间,七叉镇每天安排200余个镇村干部分布在各观景点值守,100多个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游客出行游玩顺畅。”七叉镇党委书记文进平称,除了尼下木棉码头,七叉镇还在宝山梯田木棉观景点设置了50个摊位,全镇加起来有120多个销售摊位,农户人均收入超万元。

近年来,昌江还不断探索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并依托“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的旅游格局,大力打造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项目,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