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海口:讲述脱贫故事 晒出“幸福账单”

  • 发布日期:2023-01-31 10:15
  • 来源:

在海口,广大脱贫户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幸福的底色,鼓起来的腰包让他们更有底气,也让他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和期待。

拼搏努力了一年的脱贫户,用笑容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和期盼。这一张张笑脸,承载着脱贫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春节前,记者走访海口脱贫户,听他们讲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的奋斗故事。


龙华区遵谭镇儒全村脱贫户吴海芳家去年养猪、养牛收入都不错。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雷蕾摄

种植散尾葵楼房盖起来

1月17日一早,记者走进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的一座农家庭院,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一栋外立面贴了彩色墙砖的三层小楼伫立在眼前。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房子的主人竟是该村昔日的贫困户冯彬。

推开贴着大红福字的大门,记者走进冯彬家。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扶,我们非常感谢。”指着家里刚翻新不久的三层楼房,冯彬说,孩子们马上就要回来过年了,这几天要准备一下,一家人好好过个团圆年。

冯彬的帮扶联系人殷一思介绍,早在2013年,冯彬夫妻俩靠打工以及种植2亩散尾葵和数百株槟榔赚取收入,既要抚养3个孩子上学,还要赡养老人,生活十分窘迫,被政府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全方位的帮扶,冯彬家顺利脱贫。


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脱贫户冯彬正在查看散尾葵长势情况。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苏弼坤摄

为了确保冯彬一家不返贫,云龙镇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扩大散尾葵的种植面积,增加收入。政府不仅为冯彬提供化肥等生产资料,还联系农技专家上门传授种植技术。

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冯彬改变了过去的保守思想,和妻子钻研种植技术,不断扩大散尾葵种植面积,还盖了鸡舍开始养鸡。

在他家院后地头,只见一片郁郁葱葱的散尾葵和槟榔树错落有致、枝叶茂盛。“我这12亩地都种了散尾葵,还间种了5亩多的槟榔。去年光散尾葵这一项,月收入就达到5000多元。今年在稳定散尾葵种植面积的同时,打算把槟榔的种植面积再扩大一些,争取12亩地都种上槟榔,这样还能增加不少收入。”谈及2023年的打算,穿梭在树丛中的冯彬,一边摘掉发黄的叶子一边说道。

在发展好自己产业的同时,冯彬不忘向村民传授种植散尾葵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瑞文介绍,目前该村种植的散尾葵已近千亩,成为云岭村的重要产业之一。为此,收购商还在村里设置了收购点,方便种植户销售。

就业家门口收入多起来

1月13日,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儒全村脱贫户吴海芳带着小儿子到镇上买了对联、福字和年货。“去年经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我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吴海芳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由于吴海芳和丈夫吴多福没有固定工作,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小两口不但要扶养3个年幼的孩子,还要赡养2位老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吴海芳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

2017年,政府出资对吴海芳家和她小叔子家的房子进行整体危房改造,两家人搬进了新房。扶贫联系人又征求吴海芳一家的意见,提供扶贫资金帮助其购买了牛犊和生产资料,扶持她从事养殖业。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帮扶资金……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这个原本艰难的家庭开启了新生活。

吴海芳养牛、养猪、养鸡,照顾家庭,吴多福则到附近的工地打工。他们还经常参加镇里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收看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学习养殖技术。


龙华区遵谭镇儒全村脱贫户吴多福在修建猪舍。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雷蕾摄

“去年养猪养牛的收入都不错。目前待出栏的有7头公猪、4头牛,还有一头母猪春节过后就要下崽了。猪舍前段时间修建好了,我计划过完年继续扩大养猪规模。”吴海芳指着身后新建的猪舍笑着说道。

政府不仅帮扶脱贫户,还加大了对农村产业的投入扶持力度。东谭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国庆介绍,2022年东谭村集中在后山修建了猪圈、牛舍、羊圈,建设三级化粪池对家畜排泄物、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既为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也解决了村里多年“人畜混居”带来的环境卫生顽疾,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提升。

“大女儿现在上初中,两个儿子上小学,都有政府提供的教育补贴,不用为他们上学费用操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党和政府帮了咱,咱就得加油干。”吴海芳信心满满地说。

线上享收益日子好起来

1月16日一早,在秀英区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昌儒村的一片火山荔枝林边,正在喂鸡的脱贫户吴清诚告诉记者,“年前这几天是最忙的时候,订鸡的电话不断,市里一个企业刚从我这买了一百来只鸡。”


秀英区永兴镇昌儒村脱贫户吴清诚在政府的帮助下,养鸡规模不断扩大,并于2016年底顺利脱贫。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石中华摄

早在2014年,因妻子患病,2个孩子上学,吴清诚一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秀英区扶贫干部帮助有养殖经验,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的吴清诚,修建起了养鸡场,又分批送来600羽蛋鸡苗。吴清诚借助各项政策扶持,跟着农业技术专家学知识、练技术,依托自家周边的资源优势,将养鸡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底顺利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前吴清诚的鸡蛋只能自己上门向饭店推销,没有固定销路。秀英区永兴电商服务中心成立后,吴清诚参加了永兴电商服务中心的电商培训课,开设了自己的微店,在网上卖起火山岩味鸡和土鸡蛋。“现在超市和电话预订等各种渠道加起来,每月平均能卖出1万多个鸡蛋,月收入能达一万多元。”吴清诚说。


秀英区永兴镇昌儒村脱贫户吴清诚每月平均能卖出1万多个鸡蛋。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石中华摄

虽已年过半百,但吴清诚好像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由于地理优势,永兴电商服务中心将吴清诚家的养鸡果园作为乡村旅游线路其中一站予以推荐。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很多市民游客来此登雷虎岭火山口观景,探险火山溶洞。随后到他家的养鸡果园体验“寻蛋之旅”,品尝他自创的“稻谷蛋”。

如今吴清诚一家住进了二层小楼,去年家里还添置了电视、冰箱等电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最高兴的是,这两年我经常受邀到村里或者邻村帮大家解决养鸡难题,分享我的养鸡和开网店经验,希望能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今年我还要加把劲,扩大养鸡规模,打理好7亩火山荔枝和黄皮,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吴清诚乐呵呵地分享着新年的增收愿景。

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度我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983元,增幅继续大于常住农村居民,全市脱贫劳动力9023人实现就业务工。

小小的“幸福账单”,晒出了党的好政策,晒出了脱贫户们满满的幸福感和感恩心。

行走在新春时节的田间地头、乡间小路、村居农舍,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海口的广大脱贫户,正从脱贫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原标题:自贸港·观察丨海口:讲述脱贫故事晒出“幸福账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