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为民办实事丨连续11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海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惠及农户逾143万户

  • 发布日期:2023-02-02 11:15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慧

2月1日清早,家住东方市板桥镇好瑞村的陈圣炳就和妻子叶地她在自家哈密瓜基地开始忙碌了。得益于海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陈圣炳不用为资金发愁,只顾安心发展生产。

在海南,有超过143万农户像陈圣炳这样因为小额贷款贴息而受益。日前,海南明确今年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又一次被列入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成为连续11年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项目。

连续11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小额贷款贴息工作为何如此重要?

陈圣炳种植瓜菜多年,目前种有20多亩哈密瓜,眼下正值下苗节点,他和妻子叶地她抓紧整理土地,期待几个月后结果丰收,“哈密瓜投入大,从搭建大棚到购买肥料、农药等农资,都需要资金。”陈圣炳告诉记者,好在近些年他们持续在海南省农信社贷款,享受政府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并不会为资金而发愁。

从2011年开始,陈圣炳和叶地她开始借助小额贷款发展生产,到目前贷款额度也逐渐从0.5万元增加到10万元。为扩大产业规模,2022年,叶地她再次向海南农信申请一小通循环10万元,期限5年,东方市政府提供贴息。对于夫妻俩而言,这项政策有效缓解了他们资金周转困难及生产成本的支出。

这样的模式在海南乡村非常普遍。负责陈圣炳夫妻俩贷款业务的板桥信用社客户经理廖远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经为550余户农户办理农民小额贴息贷款,也见证着广大农户一步步走向增收致富。

记者从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海南2010年启动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从2013起连续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全省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88.33亿元;2010年至2022年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067.27亿元,累计发放143.45万户,累计发放贴息及奖补资金32.52亿元。

海南为何如此重视“三农”融资难题?长期以来,融资问题是制约海南“三农”发展的瓶颈之一。开展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向农民提供小额、便捷、有效的信贷资金支持,对提升农民生产经营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多年来,为了让政策效应得到更好的发挥,海南采取了很多举措扩大政策惠及面。比如赋予市县更多工作自主权,不断简化贴息工作流程,提高贴息率、延长贴息时间等。2022年,为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减轻农民贷款成本负担,帮助农户恢复生产,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海南省财政厅发布通知,对2022年8月-12月到期的小额贷款和新发生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5%提升至6%。

如何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

涉农金融机构推动农户了解和使用政策

“去年我们海南农信累计发放50万元(含)以下农民小额贷款和100万元(含)以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104.88亿元,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40.8亿元的257.06%。”海南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据悉,2023年,该社将继续用好“一小通”小贷支农模式和农户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计划投放50万元(含)以下农民小额贷款和100万元(含)以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47.6亿元。

海南省农信社是省内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触角最深的金融机构。多年来,海南农信人一边向农户宣传省里的政策,一边加大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信贷投放力度,推动贴息政策的覆盖面持续扩大。

与此同时,农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也不遗余力地扎根乡村,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户了解政策、使用政策,不断推动贴息小额贷款的金额、覆盖率逐年提高。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大小额贴息贷款金融服务。在海南广大农村,该行不断提升信用村信用户用信率,扩大服务覆盖面;以融担贷、农担贷和创业担保贷款为抓手,解决新型农业主体客户的融资担保难问题,大力支持细分三农产业发展。

今年投入多少真金白银?

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70亿元

今年,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再次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意味着更多的农户将受益。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原副行长、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莫壮才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贴息小贷惠农成效非常明显,10年来,这项政策在帮助农民创业增收特别是在海南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莫壮才认为,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是精准支持农民参加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调动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加上“两个不低于”(贷款增长不低于上年,不低于同业)政策驱动,期待今年农民小额贷款得到更大幅度增长。

据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2023年全省计划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70亿元,其中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40亿元,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年贴息率不低于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贴息率不低于3%)的财政贴息;对发放给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金额在5万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财政贴息。

各市县和相关金融机构将创新宣传方式,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向乡镇、街道、社区、村组进一步精准解读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确保受益群体能够全面了解政策,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为确保全年任务完成,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市县和相关金融机构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于2023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