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新春走基层|乐东利国镇乐三村创新种植技术,促进豇豆丰产丰收

  • 发布日期:2023-02-01 11:08
  • 来源:

乐东利国镇乐三村创新种植技术,促进豇豆丰产丰收

豇豆变“金豆”农民“钱”景旺

■海南日报记者周月光

“今天给我4000斤,行吗?价格好说。”

“对不起,价格再高,今天还是只能给您3000斤,我们讲信用,还要满足其他老客户的需求。”

1月31日上午10点,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的一处新建田洋边,利国镇乐三村党支部书记容伟电话不断,都是来“抢”豇豆的。

面积达万亩的新建田洋曾经种满豇豆,由于病虫害难防难治,农民一度多年不敢种豇豆。去冬,容伟创新思路,采用“防虫网+黄蓝板+生物技术”等手段,成立合作社,引进投资者,种植豇豆300亩。

“我们去年12月10日开始采收,第一批刚采完,亩产已经超过3000斤,目前第二批又接上了。”容伟说,采用传统方法种豇豆,收获期一般30天,亩产2000余斤,他们采用新技术种豇豆,收获期有望超过100天。

在田头,一名小伙子跑来跑去,把一堆又一堆的豇豆抱上三轮车。“我是四川的,正月初三就过来了,这里每天可以挣200多元,能干好几个月。”小伙子一边擦汗一边说。

容伟掀开防虫网,海南日报记者跟他走进田间。豇豆成排种植,地面铺着黑色地膜和走水管道,支架上系着黄色、蓝色的粘板,有些植株叶子已枯黄,但旁边又长出新叶,并开花结果。

“你看,这是第二批花果,品质与第一批花果没有差别。防虫网能阻断病虫害传播,黄色、蓝色粘板能粘捕害虫,生物技术能提高植物抗病虫害能力,用新技术种豇豆,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同时产量大幅提高。”容伟说,前不久,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同中国农科院、全国农技中心、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组织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区相关人员,在乐东举办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与安全用药培训班,专门到他们村基地参观考察。

防虫网种豇豆,还有一个意外好处:防寒保温,稳定生产。豇豆生长对温度比较敏感,而防虫网内的温度比防虫网外高约2摄氏度,因此,去年底以来几次寒潮对乐三村防虫网种的豇豆影响都不大。

“近期气温比较低,但我们每天产量还超过1万斤。”容伟说,采用传统方法种豇豆,遭遇寒潮产量就大幅降低,这也是近期豇豆行情持续走高的一个原因。

去年冬天以来,我省豇豆行情比往年都好,地头收购价每斤在4元以上,不仅种植基地赚钱,附近农民也跟着增收。

陈求鲜是乐三村农民,从去年11月起,她就在村里防虫网种植豇豆基地务工。

“每天收入200多元,过年我都没休息,正月初一初二晚上我也到基地干活。”陈求鲜说,在基地干活的有150人,大部分是乐三村的,还有来自四川、湖北、云南等外省的工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做大产业,村干部必须先做给农民看,才能带着农民干。”容伟说。

(海南日报抱由1月31日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