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毛纳欢歌·奔“现”记丨黎族歌舞队:舞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 发布日期:2023-03-27 10:30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周静泊

仲春二月,惊蛰刚过,毛纳村的茶树,又冒出了尖尖的新叶。

今年58岁的村民王玉珍上山采茶、到乡里卖茶,忙了一天。

晚上7点半,一轮圆月初上枝头,王玉珍顾不上扒拉一口饭,就从家拖着大音箱,朝村里的连花酒坊走去。酒坊旁空地的路灯下,已经有几位姐妹备好排练道具,在那等她。歌舞队次日在黎峒文化园有一场演出,当晚的排练,可不能耽误。

“那支舞蹈,大家还不是太熟,今晚多练几遍。”白天做茶农,晚上当歌舞队队长,8点整,参加排练的队员到齐,王玉珍熟稔地组织起大伙儿练习。


毛纳村“1867”歌舞队的队员利用闲暇时间排练舞蹈。记者李昊摄

“有段动作我还是不太清楚……”

“是先甩围巾,再转身?”

一曲练毕,队员聚在一块讨论起排练情况。

“先扬起围巾,这是一个拍子,然后转身,抬手……”对舞步上手较快的王桂銮自然而然地做出演示,其他队员跟着她重复动作,一遍、两遍、三遍……

这个场景,每周都在毛纳村上演五六次,有时练到夜里十一二点,大家才各自散去。

王玉珍没想到,大半年前,组歌舞队——这个自己随口一提的想法,竟得到村里多人响应。

“唱歌跳舞就是我们黎族人的日常,找对象结亲家要对歌,农闲娱乐就跳舞,大家一起开心一下,也锻炼身体。远方的客人来了,还可以通过歌舞队的演出感受到黎族人民的热情好客。”王玉珍说,2022年年中,她把想在村里组建一支歌舞队的想法告诉当时来走村入户的驻村第一书记高力,得到了他的支持。


毛纳村“1867”歌舞队为游客表演节目。记者李昊摄

于是,王玉珍和同村姐妹王菊茹一同张罗,2022年7月,一支由村民自行组织、自己管理的毛纳阿哥阿姐歌舞队成立了。很快,歌舞队能登台演出的歌舞节目从起初的几个,变成十几个,商演的单子也从零星几单,变得源源不断,2022年国庆黄金周更是连演六天,每位队员赚得一千多元的收入。后来,不仅是毛纳村,周边方龙村、方应村等村落的村民陆续加入,歌舞队从最初的二十余人扩张至三十余人,毛纳阿哥阿姐歌舞队也顺势更名为“1867”歌舞队,这组数字不仅代表着海南之巅——五指山的海拔高度,也承载着村民对歌舞队未来发展的期望。


毛纳村“1867”歌舞队为游客表演节目。记者李昊摄

虽然才组队三个月就挣着了钱,但,这并不意味着歌舞队的运作一帆风顺。

王玉珍也没想到,歌舞队能在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中,一直坚持至今。

“村歌舞队接商演,或许行不通。”王玉珍第一次心生动摇时,歌舞队才成立没多久。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既然目标是登台演出,为村里挣得人气和收益,节目势必不能拉垮,歌舞队队员本就不是专业演员,更需勤学苦练。


毛纳村“1867”歌舞队的队员利用闲暇时间排练舞蹈。记者李昊摄

可村里人都散漫惯了,单是让大家准时出现在排练地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个要采茶、那个去乡里赶集了,还有答应完转头就忘了的。”王玉珍说,过去,村里人哪有什么需要集体协作的事?各自顾好自己的一片茶园、一亩三分地就行了,村居生活,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时间观念。想让一支纪律散漫的队伍端得上“台面”,难!

“歌舞队可能要散伙了。”这个念头第一次划过王玉珍脑海时,队员们国庆黄金周挣得的钱还没捂热。

演出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收入,还有成就感。随着演出单子渐多,有人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争着抢“C位”,互不相让。原本为弥合分歧、化解争执而举行的会议,最后却以吵得不可开交收场。原本因有演出组织经验,又热心肯干而被选为队长的王政珠,也在几番争执中,被换了下去。一来二去,不仅节目质量受影响,一些早先定下的演出也因为部分队员迟到而延迟开场。


毛纳村“1867”歌舞队为游客表演节目。记者李昊摄

这些种种,高力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不贸然横加干涉,而是充当起顾问的角色。

演艺市场竞争激烈,若演出水准不进反退,随时都有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没了演出机会,村里无论是谁站“C位”,都毫无意义。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若谁都自说自话,最终全是白费口舌,不如参照罗伯特议事规则,紧扣议题轮流发言,充分讨论以解决纷争……

高力的建议,入了歌舞队骨干队员的耳,再通过他们的口,说进了村民的心。

渐渐地,队员们抛下成见与私心,重新把王政珠请回队里当主管,又聘来专业的指导老师指点节目编排,排练自觉守时成了共识,歌舞队从一盘“散沙”,凝聚成一块山石。

“都是一个村里的邻居,没什么过不去的坎。”现在,说起先前那段纷争,王政珠只是笑笑,转而就拉着记者说起最近他跑了几趟三亚给歌舞队“揽生意”的成果。


毛纳村“1867”歌舞队为游客表演节目。记者李昊摄

“我找了几个景区和民宿老板谈,他们都想请我们歌舞队过去演出,应该很快就能敲定。”王政珠满脸掩不住的笑意。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建设和美乡村,虽是一字之变,但内涵更加丰富、深刻。其中,怎样才能从乡亲们的喜好着手,从乡亲们的需要出发,尊重村民意愿,引导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我一直在思考。”高力说,歌舞队就是一个抓手、一次尝试、一场小型的社会实验。从目前的成效来看,高力认为有惊喜、有教训,也有收获。

农村发展现代化、农民拥抱现代化,这段路本非坦途。

如今,王菊茹经营茶坊,王政珠在御景酒店上班,王桂銮做着环卫工作,王玉珍采茶、带孙子……白天,歌舞队员们依然有着各自的活计要忙,但夜幕降临时,他们都会准时相聚在村里的空地,动作一个接一个“抠”,队形一遍又一遍排。毛纳村奔向和美乡村、奔往现代化的道路,就在他们的踏步、旋转、跳跃中,愈发明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