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将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海南琼海探索“四级化事法”解百姓愁难事

  • 发布日期:2023-03-29 10:24
  • 来源:

“来来来!往里坐,尝尝我们琼海特色杂粮小吃。”

三月的海南春意满满,让人心驰向往。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口处的五谷丰登杂粮小吃店,生意火热。

“吃点什么?”店员热情地招呼游客坐下,不时提高嗓门儿朝厨房喊道:“上菜再快点咯!”

店面不算太大,但是店内摆放的十几张桌子都已坐满了人。只见系着围裙、满脸阳光的老板冯君正忙着下厨,都来不及和熟客们打招呼。

最近只要想到春节黄金周的收入,冯君总会露出开心的笑容。能有如今红红火火的生意,还要得益于海南省琼海市将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探索推出“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四级化事法”,不仅将矛盾真正化解在基层,更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文明和谐的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记者符传问摄

结对帮扶为民解忧

化解琐事不出户

7年前,冯君是沙美村的一名特困户,他生活困难,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18年,为顺应美丽乡村的发展,沙美村通过“结对子”,对冯君进行帮扶。

何忠琼是帮扶冯君的党员中心户,主要向冯君宣讲政策以及帮忙调解矛盾、反映诉求、解决琐事……

为帮助冯君提高收入,何忠琼等村干部决定帮他发展产业。在帮扶过程中,何忠琼等人发现,冯君家里有套老房子位于沙美村的村口处。

根据冯君的具体情况以及沙美村的村情、村貌,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分析,既然沙美村要发展旅游业,那游客到此一游,肯定要品尝当地美食。

经研究讨论,当地政府帮助改造翻新了冯君家的老房子。

在沙美村帮扶下,冯君和他的家人开了一家具有琼海本地特色的杂粮小吃店。随着沙美村的游客逐渐增多,冯君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冯君从脱贫到小康的转变,与沙美村工作机制创新有很大关系。“我们设立党员中心户,将全村297户村民‘分包到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负责对接联系10户村民,搭起了党员与群众联系的‘专线’。”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说,“实践中,我们还进一步明确中心户走访联络、政策宣传、解决琐事、问题上报、民声传递的职责,实现群众琐事不出户。”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如何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重要作用?琼海“四级化事法”通过选好选优党员中心户作为乡村治理“第一级”,将党建引领的触角延伸到单个农户,通过建立联系真正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琐事。

“有困难找结对党员!”已成为沙美村群众的共识。

民事民调乡贤德治

力争小事不出组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八),村子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但对于莫家人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原来,多年前莫家老人的大儿子过世。随着老人年岁增长,小儿子因财产的分割与继承问题,常常与嫂子和侄子们发生冲突,家里纷争不断。

对接莫家的党员中心户何君波同时也是沙美村第三党小组组长,看到莫家激烈的矛盾纠纷,何君波曾多次上门调解。1月29日当日,何君波邀请村民敬重的老书记以及博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过来,大家从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共同对莫家的矛盾进行调解。

“虽然哥哥不在了,但是嫂子、侄子们还是拥有分割财产的权利。”在大家劝说下,小莫不再执拗,答应不再独自占有财产,这起矛盾最终得以顺利化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党员中心户无法化解的问题,沙美村以村小组为最小网格,对应设立10个党小组,构建党小组二级组织,协调处置党员中心户上报的矛盾纠纷。邀请了村中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老党员等“乡贤”力量参与矛盾协调,同时还充分发挥南洋文化、耕海文化优势,评选文明家庭、道德红黑榜、星级文明户,积极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村氛围。

博鳌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统筹安排下放党小组治理权限,明确权责清单和职责范围,着力解决党小组权责不对等、身轻言微,管理无效等问题。“重点落实党小组三项权力,即对小事的协调处置权,对党员中心户的管理权,对保障经费的自主支配权,切实增强了党小组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该负责人说。

联动调解全民共治

实现大事不出村

如今风景如画的沙美村已成为琼海的网红村,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从前以养殖为生的村民也因此享受到发展转型带来的红利,但村民符泽前却差点错失这次良机。

原来,2019年11月,沙美村要将调整规划腾出的65亩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发展旅游业,需征得全村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村民符泽前的小鱼塘也在这块地上,他不同意“村集体入股、村民分红”的合作方式,更倾向一次性拿补偿款。

“这个新政策也不知道搞得怎么样,我们才不签。”其他村民同样持有反对意见。

为此,沙美村党支部不定时召开会议,悉心听取民意。同时发动党员、村干部进村入户,对村子发展转型的新政策进行宣传。

“对于不理解的‘新事物’,持有反对意见是正常的。”对于群众的抵抗情绪,冯锦锋表示可以理解,“只要多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沙美村才能长久美丽。”“咱们共同的盼头,不就是让沙美村变得越来越好吗?”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党员、村干部耐心地劝导。

党员和村干部们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村民符泽前不再阻挠村里的转型发展,他干脆利落地签下同意书,还带头支持村子的发展。

看到有人带头支持村子转型发展,反对的“声音”也渐渐弱了下去。此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拆除猪圈、鸡舍和破旧房屋,实现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排污管网“五网”贯通,让老旧的沙美村很快就焕然一新。

村民们还自发成立治安联防队、民生保障队、志愿服务队,自觉发现、上报、抵制不良现象,实现专业问题服务队现场办、一般问题村务协商办、重大问题村党支部按“四议两公开”办,促进了自治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四级化事法”把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治理的“关键第三级”,经过党员中心户和党小组对琐事、小事的“过滤”,集中力量对党小组上报的、无法协调的重大问题或决策等“大事”,以“自治”为抓手,联动党员、村民、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矛盾,彻底改变了以往大事小事琐事都由村委会出面解决的情况,提高村委会乡村治理的效率,节约治理成本。

信息共享及时预警

“云化解”让难事不出镇

“咦?怎么有人乱倒垃圾?”在沙美村的乡道上,村民符凯散步时发现道路旁不知何时冒出个垃圾堆,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符凯连忙打开手机,将这一幕拍下,并将图片上传到“智慧博鳌”小程序里。不一会儿,很快就有博鳌镇里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详细询问垃圾堆的具体地点。

符凯次日再次经过此处,该垃圾堆已被清理干净,道路恢复整洁。

“发现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如今在博鳌,无论网格员、党员中心户、还是热心群众,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即可通过进行小程序“智慧博鳌”,实时上报情况,有关部门将及时解决各类苗头隐患。

据介绍,琼海以镇党委为中心,建立“云管家”终极“化事”平台,对现有相关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进行共享、整合,建立综治“大网络”。同时对前三级上报的涉法涉诉难题或突发性、紧急性事件,集中执法部门优势力量化解,最终实现“难事不出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琼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充分发挥“云管家”收集上报数据信息的基础上,琼海还依托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系统功能开发,对收集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动态监测、精准预测、及时预警,做到对各类风险即发即知、妥善处置。

琼海开展“四级化事法”后,各类治理问题和矛盾纠纷到村党支部一级时已化解95%,到达镇党委“云处理”平台、需要协调市级部门解决的重大问题不到5%,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上升明显。2020年年底,“四级化事法”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之一。

海南琼海通过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四级化事法”,着力推进“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闭环治理,构建起全覆盖、精细化、智能化的乡村治理新体系。琼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市将积极探索质效更高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加快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平安建设质量和水平,为“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肖瀚 杨晓晖 郭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