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海口:实“荔”圈粉有何秘诀?

  • 发布日期:2023-05-26 11:32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计思佳 彭青林

初夏,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的万亩荔枝林内,一株株百年荔枝古树苍劲耸立。延续千百年的荔枝基因密码,也被镌刻在这一棵棵古树的年轮里。

在这片遍地是嶙峋火山石的土地上,琼岛先民广植荔枝,积淀出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业文化。2017年,“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荔枝农业文化遗产,也是海南首批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

因兼具科研、生态、观赏和文化价值,百年荔枝古树至今还在不断滋养、造福于民。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得益于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和当地群众的保护、挖掘、传承,海口地区积淀丰厚的荔枝农业文化正焕发出新的魅力,不断彰显出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为海南荔枝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海口市民采摘荔枝。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溯源

种质资源丰富、不断更新迭代

“‘仙桃荔’个头更大,口感也更甜,单颗鲜果的价格能达到10元以上……”在5月中旬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南)荔枝龙眼产销对接活动上,我省推出的荔枝新品“仙桃荔”一亮相,就受到全国各地客商的追捧。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胡福初介绍,“仙桃荔”是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通过人工有性杂交创制而成的新品种,母本为“紫娘喜”(荔枝王),父本为“无核”,具有个头大、果肉厚、口感细滑、成熟早等特点,“溯其根源,都是来自海口羊山地区的原生荔枝品种。”

“羊山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火山地质土壤,孕育独特的荔枝品种。”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位于永兴、石山两个乡镇的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遗产地核心范围内,现存野生半野生荔枝林4.4万亩,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1800余株,形成了世界罕见的野生荔枝母本群。

上世纪90年代,原海南农垦总局曾组织科研人员在海口羊山地区进行了详细的荔枝资源普查,筛选出优良单株191株,其中26个果实品质特优,命名为海垦1-26号,其种质资源保存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荔枝种质资源圃内。

“现在海口市永兴镇广泛种植的‘紫娘喜’就是海垦13号。”胡福初说,长期以来,省内外科研机构陆续到羊山地区开展荔枝调查和鉴定评价,先后发现了许多优异资源,培育出如紫娘喜、大丁香、南岛无核、新球蜜荔、琼荔1号等优良品种,不仅在海南广泛种植,还推广到广东、广西、福建等荔枝产区,为我国荔枝品种结构调整,以及优良荔枝品种培育提供了优质种源。

海口丰富的荔枝种质资源还离不开一代代果农的保护和传承。永兴镇儒吴村村民吴开茂是当地有名的荔枝“土专家”。生前,他走遍了羊山的各个角落,通过实生选种等方式,选育出了无核、蜜味、玫瑰味、辣椒味等30多个荔枝品种。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南岛无核荔枝。

随着荔枝新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我省逐步形成了以妃子笑、荔枝王等主流品种提质升级,新球蜜荔、仙桃荔、无核荔枝等品种发力中高端消费的良性格局,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口举办水木年华“荔”志音乐会。海口市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

传承绿色理念、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4月,当荔枝开始结小籽的时候,记者在位于永兴镇南岛村的海口火山荔枝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看到,“星罗密布”的灯网在黑夜中发出亮光,照亮了整片果林。

“从去年开始,基地采用光驱避技术,借助持续光照干扰蒂蛀虫,让蒂蛀虫不产卵或产卵极少。”永兴镇荔枝协会会长肖植玉介绍,蒂蛀虫是荔枝的头号害虫,这种方法不仅成本低、效果好,还减少农药的使用,保证了荔枝的品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和果农,向传统荔枝种植文化中流传下来的自然耕作方式取经,并为其注入科技“内核”,通过绿色生态种植推动荔枝品质不断提升。

实现零农残、零除草剂,是海口返乡大学生郑学智为自家荔枝园定下的目标。在广泛查阅和学习当地荔枝种植资料后,他更坚定了绿色种植方式:人工除草,用花生麸、米糠、酒糟等堆肥,还在荔枝园内放养土鸡,打造传统的林果禽复合种养模式……

因品质过硬、口感纯正,郑学智种出的妃子笑成了海南各大生鲜电商眼中的“尖货”,收购价格是普通妃子笑的两三倍。

荔枝作为应季水果,越来越多的商家在研究延长荔枝季的办法。其实,荔枝加工利用在海口羊山地区也有悠久的历史。

“每年6月鲜荔枝销售接近尾声,就是永兴人开始准备‘焙荔枝干’的时候了。”永兴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聚鹏介绍,传统的荔枝干加工主要有日晒法和火焙法,“这几年,不少年轻人专门采购了机器加工,并进行食品安全认证,让过去在集市上叫卖的荔枝干走进了各大商场,利润得到大幅提升。”

除了荔枝干,荔枝冰淇淋、荔枝汽水、荔枝果冻等深加工产品在当地也不断涌现,延伸了荔枝产业链,为果农带来甜蜜新“钱景”。

在海口三门坡镇的海南红明农产品(荔枝)交易中心,工人将收购的荔枝进行预冷降温。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挖掘

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体验

5月22日下午,“认养‘百’荔共享美‘荔’”的百年荔枝树认养活动在永兴镇举行。此次活动计划招募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认养100棵古荔枝树,认养时间为3年,1年的认养资金为3000元/棵,旨在传承和保护羊山地区的荔枝文化,增强民众保护古荔枝树的意识。

知名民谣组合水木年华成员成为认养古荔树的首批爱心人士。水木年华组合成员缪杰说:“荔枝古树是历史的见证,希望通过参与认养活动,带动更多人珍视和保护荔枝古树。”

从单纯的水果消费到观光、采摘等体验活动,再到深入挖掘荔枝文化……记者注意到,随着海南荔枝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营销推广活动将荔枝文化作为重要载体;反之,荔枝文化也为荔枝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我阿卿的果园,这里有一棵百年荔枝树,果子酸甜可口,吃了还能讨个好彩头……”今年,永兴镇儒本村“90后”新农人吴淑卿为自家的百年荔枝立下了一块写有“荔近千山万水,枝愿与你相遇”的路牌,加上每天通过网络直播“云推介”,古树成了镇里的“网红”。“很多游客就是专门冲着这棵树来的。”看到古树成了果园的引流“利器”,吴淑卿欣喜不已。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荔枝主产区各级政府都在农、文、旅三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通过生态旅游开发、提升文化体验,不断深化荔枝产业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7条荔枝采摘游主题线路,邀请全国市民游客到海口解锁火山荔枝之甜、和美乡村之美;陵水策划举办荔枝文化节和中国早荔品鉴会,发布陵水荔枝IP形象和虚拟数字代言人“陵小荔”,全方位提升陵水荔枝的品牌文化影响力;在海口市秀英区、琼山区,“荔”志音乐会、荔枝国风手绘、荔枝王大比拼等新玩法轮番登场。

“海南荔枝带有很强的故事性和文化气息,如何将这些故事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打造荔枝文化品牌,是我省荔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一环。”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传统的荔枝文化与现代农业、文旅元素相互交融,将进一步提升我省荔枝品牌的竞争力。

原标题:

海口充分挖掘国家级荔枝农业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做大做强荔枝品牌

实“荔”圈粉有何秘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