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搭平台、优服务……三亚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农村资产“活”起来

  • 发布日期:2023-05-24 09:35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2日消息(记者利声富)为1.68万亩田洋机耕路、排灌渠道、桥、涵、闸、渡槽、排放水口等水利设施提供管护,一年服务期共134万余元。日前,三亚市海棠区首宗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招标的涉农项目开标,这是三亚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农村资产“活”起来的一个缩影。22日,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送选的“搭平台、优服务,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农村资产‘活’起来”案例经线上初评、现场演示讲解和专家提问等环节,从众多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三亚市政务公开“十佳”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三亚市是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也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推动社会资本有序高效进入农村,切实营造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亟须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为此,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多主体快速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倾听民意、岛内岛外调研考察等方式开展问题挖掘与经验学习,牵头推动以三亚市人民政府名义出台了《三亚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办法(试行)》《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三亚市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为规范产权流转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0年9月1日,三亚市率先建立了海南省首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11月10日,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并完成首单交易。2022年6月到12月相继在三亚市5个区(生态区)设立了分中心,建立市、区二级市场体系,将服务业务下沉到基层,打通了社会资本流向农村的关键通道,为农业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2022年12月30日,三亚市首个农村宅基地经营权流转项目通过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挂牌成交,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增加了农民、村集体财产性收入,为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截至4月17日,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累计完成流转交易及鉴证项目共22宗,流转面积1727余亩,成交额1.0018亿元。

2021年12月及2022年12月,三亚市相继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和“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农村资产“活”起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集成制度取成效。

据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将积极与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县建立“三亚经济圈”农村产权交易一体化服务体系、继续扩大农村产权交易品种、增强农村产权金融等配套服务。充分发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作用,探索“超市化”运作模式,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逐步构建以三亚市为中心、辐射“三亚经济圈”乃至全省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三亚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