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动态

三亚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10万+” 提前三年完成省委全面消除薄弱村的目标要求

  • 发布日期:2023-05-30 11:32
  • 来源:

三亚日报记者张慧膑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中央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承担着为农村全局性改革探索路子、为面上改革提供实践示范的重要使命。2021年农业农村部等17个部委同意拓展三亚市等7个地区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作为海南唯一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三亚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全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出了一条有益的路子。

截至2022年底,三亚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提前3年完成省委目标要求,全市全面消除薄弱村。


吉阳区六盘村深挖村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资料图

■探新路“三变”撬动村集体经济

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首先要聚焦问题,才能寻找解决方案。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摸清各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了解各村的发展思路和产业规划,并结合各区“薄弱村”情况制定“一村一策”方案。

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需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此,三亚推进“三变”(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确保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权能和建设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农村产权服务平台。

在农村“三变”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进一步盘活利用三亚丰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集体资产,实现资源资产变资金,促进生态产品转化。

资产、资金、资源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三亚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20年,三亚市首个搭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平台核算和监管资产共计20.45亿元,其中村集体资金6.8亿元。

目前,三亚已完成全市101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账套的创建,真正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账从村民自治组织的账中分离出来,做到一个村“两本账”(行政账和经济账),有多少家底,账目一目了然,有效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独立自主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新成效多元化发展鼓起群众腰包

“我们采用‘党建引领+龙头企业+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五位一体的立体发展模式,把湾坡鸭产业升级打造成为‘文旅、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海棠区湾坡村相关负责人说,该村通过构建“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民的资产增值,进一步使农民获得资产性收入。

消除薄弱村,关键在于激发其自身的活力和动力,多元化发展乡村产业是关键,三亚通过产业探索出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有效途径,受益的不止湾坡村。

育才生态区11个村(居)委共同成立三亚育才生态旅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经营管理各村(居)委财政扶贫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投资入股到实体公司,全区11个村(居)每年分红均超过10万元。“通过村村联合的方式,打通经济发展要素流通渠道实现共享共赢,企业将多村资源进行整合,各村按协商的比例入股项目,企业依靠自身优势负责项目建设,有效地解决薄弱村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长效发展难题。”育才生态区相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引入“一村一企”,打造“一村一品”的模式,崖城区崖城村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帮扶,成立三亚市捷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运作,将村民闲散的土地资源整合,以“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及冬季瓜菜,打造冬瓜、苦瓜、葫芦瓜等特色蔬菜品牌。崖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卫平说,采取“村集体+”的模式,让每个村都有一个“拳头”产品,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借力优质企业拓宽村集体和农民的增收渠道。

吉阳区六盘村通过盘活利用闲置房屋面积共约7300平方米,打造特色产业小镇,开展婚庆旅拍文化产业园项目,创办三亚独一无二的“婚庆旅拍产业协会”和“大学生微电影协会”,创造约3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打造沉浸式商业步行街,可让村民自行寻找商机,村民通过筹资或合作等方式经营民宿、餐饮、小卖铺、房屋出租等,深挖村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2021年六盘村实现集体收益498万元。

天涯区抱前村和区国资公司成立乡村振兴平台公司,吸引企业入驻发展乡村旅游等项目,推进抱前村乡村振兴项目的投资运营建设。抱前村2537.42平方米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挂牌成功入市,为村集体增收618万元。天涯区布甫村完成首宗宅基地经营权流转签约,流转面积约42.69亩,流转期限为20年,成交金额约5434万元,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现“破冰”。

据统计,2022年底全市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省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目标任务。


原标题:三亚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10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